煙害控制

世界無煙日

2023年世界無煙日

主題︰我們需要食物,不是煙草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訂定每年5月31日為「世界無煙日」。2023年世界無煙日的主題是「我們需要食物,不是煙草」,旨在提高大眾對煙草種植導致糧食危機的關注。糧食短缺是全球主要危機之一。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資料,全球有高達8.28億人沒有足夠食物、4,900萬人正面對飢荒。

煙草種植會佔用或摧毀本來可生產糧食的農地,是導致全球糧食危機的其中一個原因。每年有350萬公頃耕地被改成煙草農地,另有20萬公頃林木因煙草種植而被砍伐。煙草種植頻繁密集使用農藥及化肥,令土壤養份流失並且退化,難以用來種植糧食。全球十大煙草生產國中,有九個都是中低收入國家,當中有四個更被界定為低收入缺糧國家。

雖然煙草生意利潤豐厚,但煙農的生活卻受負面影響。他們在不公平的合約安排下受到剝削。煙草商向他們提供種籽及所需的工具以種植煙草,然後從他們的收入中扣除成本。由於煙草商通常不會向煙農開出公平的價錢,他們難以償清債務。煙草種植亦對農民及其家人產生其他問題,例如因長期接觸農藥及有害化學物而影響健康、因童工問題而導致剝奪教育機會。

2023年世界無煙日呼籲要制訂法例、政策和策略去協助煙農改為種植可持續糧食,以增食物供應並改善煙農及其家庭的生活。世衞將會推動政府及決策者建立改善糧食安全及營養的市場生態系統,以支援煙農改為種植可持續糧食。世衞亦會提高煙農對其他農作物的生產及商機的認知,推動至少10,000名煙農放棄種植煙草。透過這個改變,煙農有望逃出煙草種植的惡性債務循環,並使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和生活都得到改善。

有關更多2023年「世界無煙日」的詳情,請參考世衞網頁(只提供英文版本)。

 

近年的「世界無煙日」及其主題:

2022年︰煙草︰對我們環境的威脅 委員會活動
2021年︰承諾戒煙 委員會活動
2020年﹕保護青少年免受煙草業操縱,並防止他們使用煙草和尼古丁 委員會活動
2019年﹕煙草和肺部健康 委員會活動
2018年﹕煙草和心臟病 (英文網頁) 委員會活動
2017年:煙草 – 對發展的威脅 (英文網頁) 委員會活動
2016年 : 全煙害警示包裝 (英文網頁) 委員會活動 
2015年:制止煙草製品非法貿易 (英文網頁) 委員會活動 
2014年:提高煙草稅 (英文網頁) 委員會活動
2013年: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 (英文網頁) 委員會活動
2012年:煙草業干擾 (英文網頁) 委員會活動 
2011年︰世界衞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 (英文網頁)  
2010年:兩性與煙草:關注針對女性的促銷行為 (英文網頁) 委員會活動 
2009年:煙草健康警示  
2008年:無煙青少年  
2007年:創建無煙環境  
2006年:任何形式或偽裝的煙草均為致命  
2005年:醫護人員在控煙工作中的角色  
2004年:控制吸煙,減少貧困  
2003年:無煙草電影、無煙草時尚、行動!  
2002年:無煙草 - 康體活動更健康!  
2001年:二手煙致命 - 齊來清除二手煙  
2000年:煙草殺人,不要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