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18.05.20

召集巿民成為「無煙健兒」 承諾不吸煙多做運動

世界衞生組織將每年5月31日定為「世界無煙日」,今年的重點為「煙草和心臟病」,以提高大眾關注吸煙和二手煙對心臟及心血管健康的影響。有見及此,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今年將以「無煙健兒」為主題舉辦一連串宣傳活動,希望鼓勵市民承諾不吸煙,同時為身邊的吸煙人士打氣,推動他們培養健康的興趣及嗜好,例如以運動代替吸煙,對抗煙癮及改善心臟健康,一同投入無煙生活。

「無煙健兒大募集」啟動禮於今天(5月20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署理衞生署署長黎潔廉醫生、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及副主席伍婉婷。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在啟動禮上呼籲市民加入「無煙健兒」的行列。他說,世界衞生組織的數據顯示每年全球有約700萬人因煙草而死亡,當中近90萬非吸煙者因吸入二手煙霧而失去生命。

徐德義醫生表示,為了對抗非傳染病造成的威脅,並配合世衞《2013至2020年全球防控非傳染病行動計劃》,政府剛公布了《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將會重點關注四種非傳染病及四種共通的行為風險因素,而吸煙便是其中一項行為風險因素。因此,遠離煙草十分重要。當局會以循序漸進、多管齊下的方式,從多方面着手,包括立法、宣傳、教育、執行法例、推廣戒煙及徵稅,以保障公眾健康。

委員會主席鄺祖盛說,「委員會邀請市民成為『無煙健兒』,不吸煙、多做運動,同時亦希望大家鼓勵身邊吸煙人士踏出戒煙第一步,以運動代替吸煙。調查發現很多吸煙人士因為減壓、朋友影響、消磨時間等原因開始吸煙及未能成功戒煙。其實透過做運動也可以滿足這些需要,同時可提升心肺功能,強身健體。有研究更發現,戒煙時配合運動可以增加戒煙成功率,戒煙後更可提升各項運動的表現。」鄺主席透露委員會今年的活動均會圍繞「無煙健兒」主題,於2019年1月更會舉行「無煙跑」活動,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此外,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林大慶教授及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雷雄德博士亦於活動上解釋如何透過進行簡單運動對抗煙癮,以及吸煙如何影響運動表現。而香港游泳代表歐鎧淳及極地馬拉松跑手盧俊賢則分享如何透過游泳及跑步減壓,並鼓勵戒煙人士多做運動以鍛鍊堅強意志力,向煙仔說再見。第八屆戒煙大贏家冠軍鄭偉昌細說其成功戒煙經歷,並表示戒煙後踏單車的成績大有進步。而藝人朱千雪及羅天宇亦與現場觀眾大玩遊戲,藉此宣揚無煙健康資訊及做運動的好處,推動大家培養良好健康生活習慣。

委員會早前與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合作,製作了三段宣傳短片「無煙是非研究所」,並於啟動禮上首播,由雷雄德博士及盧俊賢聯同「是非精」梁嘉琪,鼓勵大眾「打破藉口,一齊做無煙健兒」。本地卡通人物B. Duck早前亦獲委員會邀請,特別設計了一系列附有無煙健康生活貼士的插圖,其創辦人許夏林先生與B.Duck更親臨現場,為一眾「無煙健兒」打氣。

「無煙健兒大募集」將於5月至6月期間在全港各區街頭及商場進行招募活動,大家亦可以透過網上平台(www.smokefree.hk/exercise)登記,並參與「無煙健兒一分鐘挑戰」,有機會贏取豐富獎品。更多活動詳情,可瀏覽www.smokefree.hk/exercisewww.facebook.com/smokefreefamily

 

圖片說明

一眾主禮嘉賓鼓勵巿民加入成為「無煙健兒」,共享無煙健康生活的好處。
一眾主禮嘉賓鼓勵巿民加入成為「無煙健兒」,共享無煙健康生活的好處。

主禮嘉賓、藝人、運動員及來自控煙界、醫護界、學術界等不同界別的嘉賓一同加入成為「無煙健兒」,承諾不吸煙及多做運動。
主禮嘉賓、藝人、運動員及來自控煙界、醫護界、學術界等不同界別的嘉賓一同加入成為「無煙健兒」,承諾不吸煙及多做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