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活動

無煙Teens精英計劃

中學活動小册子
更多計劃詳情
計劃宣傳海報

自2012年起,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舉辦「無煙Teens計劃」,及後更新為「無煙Teens精英計劃」,並由教育局協辦,透過多元學習模式,以及生涯規劃及師友分享元素,讓青少年提升各項技能、增進煙害及控煙知識,裝備他們成為社會未來領袖。計劃亦提供機會讓參加者學以致用,於學校及社區籌辦不同類型的推廣活動。

  • 累積得到逾160間中學、青少年中心及制服團體支持
  • 累積培育逾3,000位無煙領袖
  • 傳遞無煙信息予超過35萬名學生及市民

目的

本計劃透過多元學習模式,旨在:

  • 加深學生對吸煙、二手煙、三手煙及另類吸煙產品禍害的認識,以及對控煙工作和最新控煙資訊的了解;
  • 幫助學生糾正有關吸煙的謬誤,建立正確的無煙態度;
  • 協助學生掌握及提升領導才能、獨立、創意及慎思明辨、組織及策劃能力、團隊合作、溝通及衝突管理,以及戒煙輔導技巧等;及
  • 鼓勵學生學以致用,於校園及社區實踐無煙文化的理念,裝備他們成為社會未來領袖。


計劃與「全方位學習」/「其他學習經歷」之「價值觀教育」範疇相關。

 

「無煙Teens精英計劃」精華片段

對象

由學校/青少年中心/制服團隊(「機構」)提名的2022-2023學年就讀中一至中四之青少年

費用:全免

語言:廣東話

參加方法

  • 由學校/機構提名,以3至6名青少年為一隊,男女不限
  • 由學校/機構負責老師/職員遞交學校/機構參加回條(每隊須遞交一份)及各參與學生之個人參加表格及家長同意書

截止日期:2023年7月14日

計劃時期:2023年8月至2024年8月

證書嘉許

個人:

精英證書

取得220學分或以上,並完成「無煙行動」計劃書、活動及活動報告

參與證書

取得160學分或以上,並完成「無煙行動」計劃書、活動及活動報告

附註:隊伍的總分數亦是委員會評判決定「無煙行動」各獎項時的考慮因素之一。

學校/機構:

參與學校/機構均會獲嘉許為「無煙夥伴學校/機構」。

獎項

「無煙行動」設冠、亞、季軍及優異獎,委員會將從眾多活動報告中按其創意度、無煙信息表達清晰度及活動成效作評分,並甄選勝出隊伍。委員會將於2023年3月至4月期間公佈得獎結果,成果發佈暨分享會暫定於2023年5月舉行,以表揚參加者對推廣無煙文化的努力,並嘉許表現優異的隊伍。勝出隊伍更有機會於分享會及本地報章分享舉辦無煙活動的心得及經驗。

冠軍

獎座及港幣500元書券*

亞軍

獎座及港幣300元書券*

季軍

獎座及港幣200元書券*

優異獎

獎狀及港幣50元書券*

*以每位隊員計

 


歷屆得獎名單

計劃內容:

計劃內容圍繞知識及技能培訓、活動策劃及實踐兩大部分,結合實體及網上學習項目,並以學分制度進行,讓學生靈活參與及獲取學分。

1. 無煙學堂

「無煙學堂」結合實體及網上學習兩種形式,旨在讓參加者加深對控煙工作及煙草禍害的認識、掌握活動策劃宣傳及戒煙輔導技巧,同時培育及提升他們的領導才能、獨立、創意及批判思考、組織及策劃能力、團隊合作,以及溝通及衝突管理等。

主要精彩活動 (實體及網上)

  • 迎新營
  • 大學參觀暨工作坊
  • 訓練營
  • 網上課堂
  • 活動計劃書及報告書撰寫、策劃及宣傳技巧工作坊
  • 手機拍攝技巧宣傳工作坊
  • 師友分享 (升學及生涯規劃)

附註:活動舉行形式(網上/實體)視乎當時疫情情況或會作出調整

2. 無煙行動

各參加隊伍可申請委員會提供的資助金額,運用創意於校內及社區策劃及組織不同類型的活動,實踐他們於「無煙學堂」所掌握的知識及技巧,將無煙健康生活的信息推廣至家庭、學校及社區。例如,讓同學及市民認識煙草禍害,鼓勵身邊的家人、朋友及鄰舍戒煙及參與推動公共衞生政策。



3. 遊學團及實習

委員會將邀請於「無煙行動」中獲得冠、亞、季軍隊伍之參加者在2024年暑假期間參加遊學團,考察及了解其他城市或地區(擬訂為澳門)的無煙文化及控煙措施。同時,表現優異之同學更有機會到委員會參與暑期實習(設面試遴選),體驗在委員會獨特的環境下工作,接觸機構日常營運,並參與有意義的項目計劃,獲取寶貴的工作經驗,有助做好生涯規劃,完成實習將獲發證書。

委員會已於2023年7月7日安排「無煙Teens精英計劃2022-2023」的冠、亞、季軍隊伍以遊學團形式到澳門考察參觀,行程包括到訪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局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與前線控煙人員交流,並實地觀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控煙措施,了解當地的控煙工作及拓寬視野。


過往實習同學分享

4. 無煙精英團

為使參加者能繼續參與推動無煙文化的活動,延續使命,完成計劃的參加者均可加入「無煙精英團」。團員可獲繼續參加委員會延伸活動的機會,並協助委員會籌辦控煙活動,如展覽、遊戲攤位等,發揮領袖才能,成為未來的控煙精英。

 

計劃Facebook:Smoke-free Teens

計劃Instagram帳號:smokefree_teens

 

主辦

Hong Kong Council on Smoking and Health

協辦

HKSAR Education Bure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