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活動

健康講座

背景

提高及教育市民有關吸煙與健康之知識是委員會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因此,委員會自1991年起,每年到訪全港各區幼稚園、中小學、專上學院、政府部門、社區團體及商業機構等,舉辦健康講座,推廣無煙信息,鼓勵戒煙及宣揚無煙環境的重要性。

「無煙新世代」健康講座

委員會深信從小向下一代灌輸無煙信息能有效地令他們了解無煙環境的重要性,拒絕第一口煙,並鼓勵身邊家人及朋友戒煙。因此,委員會每年到訪超過100間學校進行健康講座,每年多達20,000名學生參與。健康講座由委員會的教育幹事到校主講,除了詳述吸煙、二手煙、三手煙及另類吸煙產品的禍害,學生亦能從中了解現時最新的控煙資訊,如本港的控煙政策及煙草商的宣傳伎倆等。教育幹事亦會向學生介紹委員會的控煙工作,並播放最新的宣傳短片。講座另設問答環節,務求令學生能在愉快的學習環境下,更全面吸收無煙信息。

按此申請「無煙新世代」健康講座



「無煙小籽」健康講座

委員會亦推出「無煙小籽」健康講座,令幼稚園學生及早建立「吸煙危害健康」的觀念。講座透過簡單易明、活潑有趣的手法,輔以互動問答遊戲,令小朋友在輕鬆愉快的環境及氣氛下學習,從稚齡開始了解吸煙、二手煙、三手煙及另類吸煙產品對身體及環境的禍害,鼓勵他們與家人共建一片無煙小天空。

按此申請「無煙小籽」健康講座



機構健康講座

除了定期到學校舉辦講座外,委員會亦接受機構邀請,到訪政府部門、學院、社會服務機構以及商業機構等作控煙專題演講,講解控煙的重要性。內容包括煙草的歷史及禍害、香港現時控煙法例的發展概況、委員會的控煙工作、戒煙的資訊、煙草商防止青少年吸煙計劃的真相及其公關營銷策略,還有無煙生活環境的重要性等。講座後設有討論環節,令參加者深入了解更多關於控煙的議題及解除對於吸煙與健康的誤解及疑慮。

按此申請機構健康講座


「無煙新世代」及「無煙小籽」講座現提供實體及網上學習兩種形式供學校選擇,網上學習版及「無煙健康學習資源套」讓學生善用在家學習的時間,透過觀賞錄影或直播版健康講座及參與延伸學習,增進無煙知識;委員會亦為機構提供網上直播或錄播版本的健康講座。

 

無煙兒童繪本

委員會創作一套兩本無煙兒童繪本—《無煙的家在哪裡?》及《無煙的街道在哪裡?》,結合擴增實境(AR)的立體場景設計及互動遊戲,同時加入康樂棋,讓學生可深入淺出了解吸煙、二手煙和三手煙對健康的影響,啟發親子互動討論,一同建立無煙健康生活。

費用全免,數量有限,先到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