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害控制

煙草走私

增加煙草稅是打擊煙草使用最有效的方法。煙草商宣稱增加煙草稅會令走私問題惡化,根據煙草商所講,增加煙草稅只會減少合法煙草的銷售,而整體煙草銷售量並沒有減少。

煙草商更指出增加煙草稅會令走私問題惡化,繼而減低政府稅收並削弱控煙政策的力量。

煙草商聲稱增加煙草稅會令走私大幅增加,並會令政府稅收下跌,是真的嗎?

當然不會。根據世界銀行統計,加稅能令煙草使用下降,並增加政府收入。在香港,海關與煙草業合作打擊走私,而煙草業便藉此標榜自己為海關的合作伙伴。

在世界各地證據顯示,許多走私活動背後都有煙草商的參與。煙草商只以走私為藉口,作為與政府商討控煙政策的籌碼。
要有效打擊走私的方法,就是瓦解犯罪活動。透過凍結或減低煙草稅對打擊走私將會毫無幫助。若果政府在煙草稅層面作出讓步,會直接令煙草使用率上升,損害香港市民健康,並直接及間接地增加煙草商與走私集團的收入。

相關網頁:

Globalink - Smuggling Factsheet (只供英文版)
Campaign for Tobacco-Free Kids(只供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