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煙老友記」計劃

「無煙老友記」計劃

背景

捲煙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包括三大殺手 - 一氧化碳、焦油及尼古丁,並有超過70種致癌物質和其他有害的放射性物質如釙210、甲醇、丁烷等等,對吸煙和非吸煙人士的健康均造成影響。吸煙幾乎損害每一個身體器官,研究更指出每兩個吸煙人士,有一個會因吸煙而提早死亡。而在捲煙燃燒時釋放的二手煙,有毒氣體濃度比一手煙更高,長期處於二手煙的環境,患上肺癌、冠心病及慢性呼吸病的機會也較高。

近年來市民對煙害的意識已經大爲增強,不過仍然有部份吸煙人士,特別是煙齡較長的人士,受到坊間有關吸煙與戒煙的謬誤所影響,不但低估吸煙對身體的害處,甚至認爲戒煙會引起嚴重疾病等,因此未能下定決心戒煙。

根據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發表有關吸煙與香港長者死亡風險的追蹤研究(2014),現在吸煙長者死於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從不吸煙的長者分別增加421%、501%及63%。65歲以上的吸煙長者中,每二個就有一個死於吸煙;在85歲或以上的吸煙長者中,每四個就有一個死於吸煙。 

 

計劃目的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一向致力向市民推廣無煙生活,香港現時每日吸食捲煙的人數達615,000人,其中23.9%為60歲或以上;連同50歲或以上人士在內,共佔每日吸煙人數超過四成半。爲配合年長人士的需要,鼓勵他們建立無煙健康生活,委員會自2012年開始推出「無煙老友記」計劃,向長者講解吸煙的禍害、澄清有關戒煙的謬誤及鼓勵他們加入戒煙行列。

「無煙老友記」計劃會從不同渠道宣揚無煙信息,包括舉辦健康講座、長者中心探訪、社區宣傳活動及媒體宣傳等,把無煙信息傳遞給更多長者,並鼓勵吸煙的長者戒煙。

 

健康講座

委員會於各地區長者中心舉辦健康講座,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向長者宣傳無煙生活的好處及推廣戒煙的重要性。自2012年以來,共舉辦超過290場健康講座,傳遞無煙信息予超過15,000名長者。

下載健康講座申請表

 

 

社區無煙宣傳活動

委員會亦會舉辦不同類型的社區宣傳活動,包括長者中心探訪、無煙工作坊、攤位宣傳等,以向更多長者及市民推廣無煙信息,宣揚無煙生活的好處,並鼓勵戒煙。自2017年起,委員會與由安老事務委員會贊助的新界西長者學苑聯網合作,招募「無煙老友大使」及舉辦活動,支持長者戒煙及向他們推廣無煙生活。「無煙老友大使」會在探訪長者中心、地區活動以至在日常生活中,向其他人推廣無煙信息、同時身體力行鼓勵身邊人士戒煙。

  

 

其他資源

退癮徵狀

越早戒煙好處越多

三手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