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活動

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

2023-2024學年的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現正接受申請

按此查閱演出時間表及申請表格


背景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自1995年起,一直與本港專業劇團合作,以互動教育劇場的形式於全港小學進行巡迴演出,作為預防兒童及青少年吸煙的重點教育及宣傳活動之一。20多年來,委員會先後於全港小學舉辦超過2,200場劇場表演,逾62萬位學生及教師觀賞及參與。根據委員會就劇場成效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學生喜歡及希望再次欣賞互動劇場,而曾經觀賞過劇場的學生對控煙常識、吸煙禍害及拒絕吸煙的認識亦有所提升。

以互動形式宣揚無煙信息

委員會希望透過與學校及藝術團體合作,推動本地控煙工作,鼓勵兒童及青少年關注及推動無煙文化的發展。過去推出之劇目包括《無煙奇遇記》、《無煙拯救隊》、《無煙大搜查》、《煙「昏」家庭》、《健康爸爸在哪兒》、《無煙聯盟》、《無煙父子闖天關》及《開心大少的無煙魔法》等。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以控煙為主題,配以音樂、舞台效果及生動有趣的演繹手法,讓同學於欣賞劇場過程中認識吸煙、二手煙、三手煙及另類吸煙產品的禍害。劇場透過學生參與的互動模式,讓學生更了解吸煙的謬誤、拒絕吸煙及無煙環境的好處等正面信息,從小開始建立無煙健康生活模式,鼓勵身邊的吸煙人士戒煙。

本年度,劇場將由教育局協辦,並與iStage劇團合作,製作及演出全新劇目《無煙偵探社》,配合互動學習資源套,除了幫助小學生了解煙草禍害、讓他們認識拒絕第一口煙的重要性外,更揭露新型煙草產品如電子煙及加熱煙的害處,以及煙草商以兒童及青少年為推廣對象的手段,並推動小學生勸籲親友戒煙,一同支持無煙香港。

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網站

「iStage劇團」

iStage劇團為本地非牟利慈善藝術機構,同時亦為香港藝術發展局一年資助藝團。


2007年,iStage在資深舞台人劉浩翔及鄭至芝的帶領下正式成立,2015年起成為上環文娛中心場地伙伴,先後製作多套正劇、喜鬧劇、音樂劇以及合家歡劇目。iStage追求劇本的原創性,題材「貼地」且多樣,並有多套作品於香港舞台劇獎和香港小劇場獎中獲獎及提名。


iStage堅守在「原創理念」、「傷健共融」以及「跨地合作」的創作原則,致力促成藝術多元和普及的目的。作品均帶有強烈的劇場主義色彩,運用舞台劇的獨特元素,創作出一套又一套無論在表演形式或文本處理上,皆是極具創意而高難度的作品。iStage一直堅持出品高水平的舞台製作,並承諾以嶄新的思維與風格,繼續創作更多高質素的舞台演出。


除此以外,iStage亦致力於年輕一代間宣揚藝術文化,從2014年起,至今已有累積超過數百場學校和社區巡迴演出經驗,在推廣戲劇文化的同時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傳達各種正面信息,一直深受中小學生的歡迎。

了解更多iStage

2023-2024年度劇目《無煙偵探社》

演出詳情

  • 劇目以廣東話演出
  • 演出形式可選擇到學校演出或以網上直播演出
  • 每場人數約300人,小二至小四級別之申請獲優先考慮,為增加劇場的互動性,如參與人數超過300人,建議學校可申請兩場
  • 劇場表演時間約40分鐘,學校可選擇上午或下午時段
  • 劇團演出前預備及演出後收拾時間分別約需1.5小時及30分鐘,學校須預留整個時段及騰出表演場地
  • 學校須提供場地及有關配套以配合劇場表演,或接駁校園電視之器材以作即時直播到班房(如有需要)
  • 委員會將委託獨立研究機構邀請參與學校進行有關劇場成效、學生行為及身心健康狀況的問卷調查

為配合教育局預防傳染病的各項措施,除到校作巡迴演出外,委員會特別推出網上版劇場及互動學習專區,讓學生可於校園或家中欣賞劇場及參與延伸學習活動,以鞏固無煙知識及學習拒絕吸煙,並鼓勵他們將無煙信息推廣至家人,一同建立無煙家庭。

劇場精彩片段及表演花絮

《無煙奇遇記》2022 - 2023
《無煙拯救隊》2021 - 2022
《無煙大搜查》2019-2020
《煙「昏」家庭》2018
《健康爸爸在哪兒》2017
《無煙聯盟 》2016
《無煙父子闖天關》2015
《開心大少的無煙魔法》2014
《 小紅帽無煙大作戰》2013
《小紅帽的無煙旅程》2012
《無煙新宇宙》2011
《無煙能量超人》2010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