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方法

吸煙與戒煙的謬誤

1間中吸一支煙是否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展開 關閉
  • 吸煙會對健康造成即時的影響,煙草在燃燒時會釋出包含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的煙霧。這些煙霧含有7,000多種有害化學物質,如山埃和砒霜。當中超過70 種物質更是致癌物,包括亞硝胺、乙醛、鉻等,這些毒素一旦進入身體,就會即時破壞各個器官,嚴重損害健康。吸煙不但危害個人健康,二手煙亦影響非吸煙人士的健康,所以切勿嘗試第一口煙。

2二手煙的危害比較大,與其吸別人的二手煙,不如自己吸「一手煙」?

展開 關閉
  • 眾所周知吸煙是導致肺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冠心病等多種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個人吸煙與吸二手煙的有害成分基本一致,均能致病。二手煙危害大,但並不代表主動吸「一手煙」的危害就小了。因為吸煙者除了吸入70%以上煙霧外,同時也會吸入二手煙,兩者相加,危害就大得多了。一旦吸煙成癮,將使人更難擺脫煙草危害。因此,為了不吸二手煙而吸「一手煙」,完全是誤解。

3吸食另類吸煙產品較健康?

展開 關閉
  • 對於有指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及加熱煙)釋出的化學物較傳統捲煙少,其實這是宣傳伎倆,意圖淡化吸煙對身體帶來的傷害。世界衞生組織表示所有形式的煙草使用都有害,部分有毒或致癌物質是沒有安全水平的,同樣危害市民健康。有關另類吸煙產品對身體的危害可按相關連結(電子煙加熱煙禍害詳情)了解更多。

4吸薄荷煙/果味煙/纖巧包裝的捲煙對身體的傷害較少?

展開 關閉
  • 這只是自欺欺人的想法。事實上,因為薄荷煙/果味煙的味道較易接受,反而令人吸得更深,增加有害物質停留肺部的時間。煙草商在煙草加入各種口味或推出不同包裝,都是宣傳及混淆視聽的手法,企圖掩飾和淡化煙草產品的禍害,世界上根本沒有安全的捲煙。

5吸煙能讓人感覺輕鬆,戒煙反而不自在?

展開 關閉
  • 煙草成分中的尼古丁令人產生飄飄然的錯覺,事實上,它令腎上腺素分泌增多,導致心跳加速、血管收縮及血壓上升,絕不能使人放鬆。當吸煙者戒煙時,身體可能會因為未能即時適應尼古丁水平下降而產生短暫的生理不適,亦即是「退癮徵狀」。常見的退癮徵狀包括:頭暈、頭痛、疲倦易怒、精神不集中、失眠、情緒不穩、食慾增加等。根據尼古丁上癮程度,每位戒煙者的退癮徵狀都不相同,退癮徵狀一般會在戒煙的首7日內較明顯,然後逐漸減退,並在一個月內消失,而戒煙後會感到精神充沛。

6應該在何時戒煙?

展開 關閉
  • 儘早戒煙,好處就越多,吸煙人士在60 歲前戒煙,可挽回因吸煙而減少的壽命達三年之多。如果在30歲前戒煙,更可賺回十年壽命。

7成功戒煙必須依靠戒煙輔助藥物?

展開 關閉
  • 當吸煙者開始戒煙,身體可能會因尼古丁水平減少而出現退癮徵狀。研究指出,戒煙輔助藥物能紓緩退癮徵狀,有效提升戒煙成功率。使用戒煙輔助藥物如戒煙貼、戒煙香口膠是戒煙方法的一種,但並非必需,部分吸煙人士亦能以個人意志或其他方法戒掉煙癮。在使用任何戒煙輔助藥物之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或戒煙輔導員。無論用什麼戒煙方法,意志和恆心是必需的。

8戒煙後會否患上嚴重疾病如肺癌、心臟病?

展開 關閉
  • 戒煙只會讓身體機能恢復。只要戒煙人士能保持堅定的意志,拒絕吸煙,患上嚴重疾病的機會將會大大減低。有些長期吸煙人士在戒煙後被診斷患上致命疾病,往往是因為長期吸煙,煙草已對健康造成嚴重影響。想身體健康,戒煙是必要的。

9戒煙令人體重增加?

展開 關閉
  • 吸煙人士味覺受到煙害破壞,而戒煙後,身體的機能逐漸回復,味覺和嗅覺都得到改善。假如不注意飲食,體重有所增加也不足為奇,但只要保持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便可以保持健美。

10戒煙後,有什麼需要注意?

展開 關閉
  • 戒煙人士應該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包括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及維持健康心理。擴闊生活圈子及跟親友傾訴亦很重要,讓自己在各方面的生活得到平衡,必可完全戒掉煙癮。

11如果戒煙失敗,代表我再沒可能戒掉煙癮嗎?

展開 關閉
  • 你絕對能戒掉煙癮的!只要檢討上次戒煙的失敗原因,避免犯下同樣錯誤,重新設定戒煙計劃,如有需要,配合戒煙輔導員的指引及戒煙輔助藥物,戒煙效果必會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