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害控制

2015.05.31

無煙無掛過好日子 一同承諾支持無煙香港

每年的5月31日為「世界無煙日」,希望提醒世界各地人士對煙草禍害的關注。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今年舉辦以「無煙無掛 過好日子」為主題的活動,藉此向巿民推廣無煙生活的重要性。委員會再次與本地卡通人物「麥兜」合作,創作一系列既有趣又有效的戒煙貼士,並呼籲全港市民一同作出無煙承諾,支持身邊的吸煙人士儘快戒煙,同享無煙無掛的健康清新好日子。

活動啟動禮於今天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暨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 林大慶教授、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副主席伍婉婷及「無煙大使」梁漢文。而本地卡通人物「麥兜」與「麥嘜」亦親臨現場,與巿民一起承諾支持無煙香港,並鼓勵大家將無煙信息分享予家人及朋友。

委員會主席鄺祖盛於活動上指出,「委員會希望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令吸煙人士明白戒煙對自己及身邊人的好處,同時亦動員非吸煙人士積極推動身邊吸煙的家人及朋友戒煙,不用再受煙草及二手煙的影響,一同無煙無掛過好日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致辭時表示,透過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及社會不同團體積極進行宣傳教育工作,可團結各界力量營造支持戒煙的氛圍,發放正能量,支持吸煙人士踏出戒煙的第一步,重拾健康。

委員會邀請了「香港無煙領先企業大獎2013」金獎其中三間得獎公司的代表出席活動,包括置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葵涌醫院及富安集團有限公司,介紹如何於企業層面推廣無煙文化、鼓勵員工及其他持分者戒煙,履行社會企業責任。同時,委員會亦請來2014年「錫住你 錫住我 不吸煙」親子填色比賽的一眾小學組優異獎得獎同學,與在場人士分享他們的作品及無煙願望,希望吸煙的家人儘快戒煙,並宣揚建立無煙家庭的重要性。司儀少爺占及楊美琪更與「無煙大使」梁漢文和歌手糖妹透過輕鬆的遊戲宣揚戒煙的好處。

為推動更多吸煙人士戒煙,委員會早前與商業電台第一台合作,製作一連三集的「無煙無掛 過好日子」特輯,三位藝人包括梁漢文、雷頌德及郭晉安分別講述他們成功戒煙的經歷,各人為了家人及自己的健康戒除多年的煙癮,戒煙後健康和家庭關係都得以大大改善,希望藉此加強吸煙人士戒煙的原動力及決心。訪問於5月29日、6月1日及2日在「一圈圈」節目內播出。

另一方面,委員會設立了網上平台予公眾人士承諾支持無煙香港,用行動鼓勵及支持身邊的吸煙人士戒煙,參加者可下載麥兜無煙承諾書,於社交網絡與家人朋友分享。同時,委員會亦舉辦「識得戒,梗係咁戒! 」戒煙貼士比賽,誠邀成功戒煙者或曾幫助身邊人成功戒煙的人士提供有效及有趣的戒煙方法,以供參考,參加者更有機會贏取港幣500元超級巿場現金券,詳情請瀏覽委員會網頁www.smokefree.hk/pledge

相片說明:
一眾主禮嘉賓及來自不同界別的機構代表一同承諾支持無煙香港。
一眾主禮嘉賓及來自不同界別的機構代表一同承諾支持無煙香港。

「無煙大使」梁漢文和歌手糖妹透過遊戲宣揚無煙生活的信息。
「無煙大使」梁漢文和歌手糖妹透過遊戲宣揚無煙生活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