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19.05.31

「無煙新頻道」正式啟動 鼓勵市民活出無煙新角度

為響應5月31日的「世界無煙日」,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今年以「無煙新頻道」為主題舉辦推廣活動,透過宣傳街站、網上平台及不同組織及機構的網絡,鼓勵市民拒絕任何形式的煙草產品,亦可於「無煙新頻道」平台與身邊人尤其吸煙人士分享無煙生活心得,藉此幫助他們建立健康正面的興趣以取代吸煙習慣,齊齊活出無煙「新角度」。

由委員會聯同香港電台第一台合辦的活動啟動禮「無煙新頻道 Strive For Life 音樂會」於今天(5月31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香港電台總監(電台)周國豐先生、香港電台中文台台長何重恩先生、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及總幹事黎慧賢女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在致辭時表示,為保障公眾健康,政府的一貫政策是鼓勵市民不要吸煙、抑制煙草的廣泛使用,並盡量減低公眾受到二手煙影響。我們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加強控煙,包括立法、執法、宣傳、教育、提供戒煙服務和徵稅。經過政府和各界多年努力,15歲及以上人士的吸煙率已由八十年代超過20%,大幅降低至現時10%。政府亦已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訂下目標,期望到2025年把吸煙率進一步減至7.8%。

委員會主席鄺祖盛於活動上鼓勵市民拒絕所有煙草產品包括傳統捲煙及新型吸煙產品如電子煙和加熱煙。他表示:「委員會設立『無煙新頻道』平台,希望推動市民積極分享自己的無煙心得,亦鼓勵吸煙人士堅決踏出戒煙第一步,憑着決心及適切的戒煙方法,建立健康的嗜好代替吸煙,如做運動、聽音樂、畫畫、跳舞等,活出無煙健康生活。」

啟動禮同時邀請到不同年齡階層的表演團體及一眾藝人出席支持,包括醫生無伴奏樂隊Medipella、東華三院E大調合奏團、兒童癌病基金樂隊Miracle及香港明愛「兒」動藝術館,以音樂及藝術表演發放無煙正能量。歌手鄭融、洪卓立及林欣彤亦到場獻唱,並與公眾分享他們的無煙心得。

此外,活動上首播由香港電台製作的三段宣傳短片,透過三位不同處境人士包括截肢跑手馮錦雄、克服讀寫障礙滾軸溜冰港隊成員莫境霖、以及成功戒煙單車導賞員影鋒之經歷,引證以堅毅不屈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難,並寄語吸煙人士要堅持戒煙信念。而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暨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與成功戒煙人士蘇承恩女士亦向公眾分享利用「零時間運動」對抗煙癮及成功戒煙之秘訣。

「無煙大使」B.Duck爲「無煙新頻道」設計了一系列的無煙心得及WhatsApp 貼圖,鼓勵市民將無煙正能量傳播至全港每個角落。「無煙新頻道」的推廣活動將於5月至6月期間舉行,大家可以透過網上平台登記加入成爲會員,並分享無煙心得,有機會贏取豐富獎品。更多活動詳情,可瀏覽網站www.smokefree.hk/channel或無煙大家庭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smokefreefamily

圖片說明


近70位來自社會各界支持控煙的嘉賓出席啟動禮,攜手共建無煙香港。


一眾主禮嘉賓為「無煙新頻道」揭開序幕,一同支持以健康正面的興趣取代吸煙習慣。


醫生無伴奏樂隊Medipella以原創音樂「無煙生活」向市民宣揚無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