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害控制

2012.05.30

支持香港推行「全煙害警示包裝」

5月31日是世界無煙日,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藉此倡議香港推行「全煙害警示包裝」(Plain Packaging),以進一步加強市民對煙草禍害的認識,同時減低煙包對青少年及吸煙人士的吸引力。

世界衞生組織將今年世界無煙日的主題訂為「煙草商干擾」,藉此揭穿及反擊煙草業企圖破壞《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對公眾健康造成嚴重危險。

香港於2007年起於煙草包裝上採用圖像健康警示,並規定必須佔煙包50%或以上,但煙草商仍透過不同形式的包裝設計,吸引消費者購買。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劉文文表示,委員會將倡議政府在香港推行「全煙害警示包裝」,透過劃一煙盒包裝和擴大煙害警示圖像,禁止煙草商以精美的煙盒包裝,作為產品的宣傳渠道。

劉文文稱,「雖然現時香港是全球吸煙率最低的地區之一,但每日吸煙的人口仍然有大約65.7萬人,每年逾5,700人因吸煙而死亡,而因吸煙引致生產力、醫療服務開支更高達每年53億港元。因此有必要進一步加強煙害警示。」

世界各地已進行多項有關「全煙害警示包裝」的研究,結果顯示可有效減低煙草對吸煙人士的吸引力,尤其是年青人。「全煙害警示包裝」主要是統一簡化煙盒包裝,包括擴大煙包上的煙害警示圖像,由原來的五成擴大至七成半或以上,而任何形式的煙草品牌只可以樸實形式展現,包括限制在煙包上展示商標、圖案、標誌;品牌名稱只可以統一字款、顏色及位置顯現在煙包上;不可有指定以外的顏色,並只按法律規定,展示必須資訊予消費者,例如有害物質成分及煙害警示。此外,更須清晰顯示戒煙熱線。

澳洲將於2012年12月推行「全煙害警示包裝」,是全球首個立法推行的國家,Quit Victoria總幹事Fiona Sharkie積極參與有關研究工作,於會上分享澳洲的經驗及推行時所遇到的挑戰。澳洲於2010年4月宣佈推行「全煙害警示包裝」,並於2011年11月獲國會通過立法。Fiona Sharkie表示,「煙草業為阻止政府推行,採取了前所未有的大型推廣計劃,一方面宣揚『全煙害警示包裝』無效減低吸煙率,另一方面提出訴訟,警告禁用商標侵犯知識產權,要求政府作出數以十億計澳元的賠償。但澳洲政府為著大眾健康利益著想,立場堅定,並沒有因此卻步。」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林大慶教授指出,很多吸煙人士無視或低估吸煙的禍害,必須通過教育及規範煙盒包裝,加強煙害警示,讓大眾了解吸煙對健康的影響。他表示:「現時全港有約65.7萬吸煙人士,其中一半,即約32.9萬人會因吸煙而提早死亡,平均損失壽命15年。同時,二手煙亦會影響家人的健康。」林教授指出,煙包是現時煙草商的主要宣傳渠道,「全煙害警示包裝」可加強煙害警示功效,有效降低煙草品牌宣傳效果,避免青少年因為品牌效應而嘗試吸煙。

推行「全煙害警示包裝」將會是全球的趨勢。世衛於2008年提倡MPOWER六項有效控煙措施,有助各國實施減少煙草需求及履行《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MPOWER中的W正是警示煙草危害 (Warn)。世界肺健基金會高級顧問麥龍詩迪教授 (Professor Judith Mackay)表示:「由於只有少數吸煙人士了解吸煙引致的健康風險,故此各國政府在最近數十年分別在煙包上引入煙害警示,近年更陸續使用圖像健康警示。加拿大為首個使用圖像健康警示的國家,香港亦於2007年開始採用。而最新的趨勢是推行『全煙害警示包裝』。」

為了在香港進一步推動無煙訊息,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副主席暨香港大學護理學院護理教授及科研總監陳肇始教授認為需多管齊下,她表示:「管制煙盒的包裝是其中一個有效方法,故委員會倡議在香港推行「全煙害警示包裝」。此外,亦建議定期更新煙包上的圖像健康警示,並加上戒煙熱線,鼓勵吸煙人士戒煙。」陳肇始教授續稱,委員會即將從多方面研究「全煙害警示包裝」在香港推行的可行性,同時了解市民的看法及爭取他們的支持,減低煙包的吸引力,避免兒童及青少年吸第一口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