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害控制

2016.05.31

為你重視的人 加入「無煙大家庭」

世界衞生組織將每年5月31日定為「世界無煙日」,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今年以「無煙大家庭」為主題,希望透過一系列的宣傳活動,鼓勵市民承諾不吸煙,並推動家人、朋友、同事及街坊等戒煙,一同響應投入無煙生活。

委員會聯同香港電台第二台於今天(5月31日)舉行活動啟動禮,介紹活動內容,並邀請巿民大眾一同加入「無煙大家庭」。主禮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香港電台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策劃)陳耀華、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暨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 林大慶教授、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及副主席伍婉婷,以及「無煙大使」方力申。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致辭時表示,政府會繼續研究其他有效的公共衞生措施,例如建議加大煙草產品封包及零售盛器上的健康忠告圖像的面積等,以保持並加強訊息的警示作用和效果,有關的立法工作正在進行,政府會適時向立法會提交立法建議。

委員會主席鄺祖盛指出,「今年委員會的活動將圍繞『無煙大家庭』的主題,希望能夠邀請市民承諾不吸煙之餘,亦支持及鼓勵你所重視的人,包括親友、同事等儘快戒煙,一同建立一個『無煙大家庭』。」

「無煙大使」方力申於活動中演唱了「無煙大家庭」的主題曲「捨.得」,並與早年成功戒煙的音樂人雷頌德一同細談製作此曲的過程,希望鼓勵吸煙人士捨棄煙仔,早日重投無煙健康生活。藝人Super Girls及DJ李志剛則透過輕鬆的遊戲宣揚不吸煙的好處和幫助他人戒煙的方法,而李志剛更分享了成功戒煙的親身經驗,重申身邊人的鼓勵及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是次活動亦邀請了本地插畫家Nothing Serious創作多幅有趣又有意思的插圖,示範如何推動吸煙人士戒除煙癮。市民可透過網上平台加入「無煙大家庭」,更可於網頁利用自己的相片加上Nothing Serious的插畫製作獨一無二的圖片,於社交網站分享,協助推廣無煙信息。

相片說明

一眾嘉賓一同承諾加入「無煙大家庭」。
一眾嘉賓一同承諾加入「無煙大家庭」。

「無煙大使」方力申與雷頌德分享製作「無煙大家庭」主題曲「捨.得」的過程,希望透過歌曲鼓勵吸煙人士早日捨棄煙仔。
「無煙大使」方力申與雷頌德分享製作「無煙大家庭」主題曲「捨.得」的過程,希望透過歌曲鼓勵吸煙人士早日捨棄煙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