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害控制

世界無煙日 委員會活動

2010年5月31日世界無煙日的主題是『兩性與煙草:關注針對女性的促銷行為』。世衛組織將借此機會,提請特別關注煙草促銷和吸煙對婦女和女童的有害影響。
 
控制女性吸煙疫症是全面控煙策略的重要一環。2010年世界無煙日特別以此為題,希望喚醒各界關注以女性及女孩作目標的煙草市場促銷帶來的有害影響,藉此強調近170個『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簽署國,需要以法例禁止一切煙草宣傳推廣及贊助。
 
現時全球十億以上煙民人口當中,兩成煙民為女性。男性吸煙率已達頂點,但女性吸煙率則有上升跡象。對煙草業而言,女性煙民是極具拓展的商機,以取締近五成因抽煙而早逝的煙民顧客。
 
根據151個國家的最新數據,年青男孩有百分之十二是煙民,女孩則佔7%,但某些國家年青男女孩煙民則一樣多。
 
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醫生亦曾撰寫報告關注保障及推廣女性健康,不單對目前全球人民的健康非常重要,更為下一代的發展帶來重要及深遠的影響。
 
2010年世界無煙日重申控制女性煙草流行的重要性。世衛將鼓勵各個政府特別關注保護女性免受煙草商引誘,令她們一生依賴尼古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