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害控制

2017.05.28

無煙加油站動員各界 支持吸煙人士戒煙

世界衞生組織將今年「世界無煙日」(5月31日)的主題訂為「煙草—對發展的威脅」,旨在鼓勵各地政府加強控煙工作,同時推動大眾堅決不吸煙或戒煙,為實現可持續的無煙世界作出貢獻。因此,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以「無煙加油站」為主題,動員社會各界一同舉辦宣傳活動,鼓勵市民承諾不吸煙,並為身邊的吸煙人士打氣,支持他們響應世界無煙日立即戒煙,重拾健康。

委員會聯同香港電台第一台於今天(5月28日)舉行活動啟動禮「無煙加油站—精靈健康 音樂領航」,以音樂宣揚無煙信息,並邀請巿民參與「無煙加油站」打氣活動。主禮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香港電台總監(電台)周國豐、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暨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及副主席伍婉婷。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致辭時表示,政府一直推行多管齊下的煙草控制措施,包括立法、徵稅、執法、宣傳教育和提供戒煙服務,從而保障公眾健康。在宣傳教育活動上,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一直不遺餘力。今次他們以「無煙加油站」為主題,通過一連串的街頭及網上推廣活動,向市民傳遞無煙信息。她期望巿民能和政府合力促進實現一個可持續的無煙世界。

委員會主席鄺祖盛指出,「今年很榮幸獲得超過130間公司、非政府組織、醫院、戒煙服務機構及學校等響應,於全港各區舉行不同的「無煙加油站」宣傳推廣活動,藉著他們的滲透力,加強巿民對世界無煙日的關注,將無煙信息傳遞至全港每一角落,一同為戒煙人士打氣。」

活動邀請了醫護界人士、病友及藝人攜手透過輕鬆的音樂表演,為「無煙加油站」活動揭開序幕,演出陣容包括防癌會傅惠霖醫生帶領的MediMuse樂隊、香港前列腺基金創辦人及主席黃國田醫生以二胡演奏、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及脊髓神經受損的再生勇士鄧卓謙、由傷殘人士組成的iPad Band「毛管戙」,以及由兩位癌症康復者組成的癌症資訊網樂隊。此外,他們亦與市民分享煙害資訊,例如吸煙會增加患癌的機會及對身體的其他影響,鼓勵大家儘早戒煙,重拾健康生活。歌手林奕匡、黃浩琳、Robynn & Kendy及藝人方健儀即場演唱,為戒煙人士及無煙香港打氣,發放正面無煙力量。

另一方面,委員會亦設立了「無煙加油站」,除向吸煙人士派發宣傳品,鼓勵他們即時戒煙,還推動市民加入「無煙大家庭」及為戒煙者打氣,同時可透過社交平台將無煙信息分享予家人朋友,一同享受無煙健康生活。

更多「無煙加油站」活動詳情,可瀏覽www.smokefree.hk/smokefreefamily或www.facebook.com/smokefree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