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09.30

吸煙仍是癌症的首要可改變風險因素

癌症是全球第二大死亡原因。在所有增加癌症風險的環境與職業、行為及代謝因素中,吸煙一直都居於首位。最新研究顯示,吸煙依然是癌症首要可改變風險因素,而二手煙接觸亦上升至頭十位。

全球疾病負擔研究是全球最全面的觀察性流行病學研究,檢視全球健康數據並分析健康趨勢。研究員利用全球疾病負擔研究2019的數據,分析引發癌症的可改變風險因素,如吸煙、飲酒、空氣污染等。結果顯在2019年,有近一半(44.4%)癌症死亡個案是由這些因素所致。儘管所造成的死亡較2010年時減少,煙草(包括吸煙及接觸二手煙)於2019年仍導致871萬人死亡,佔男性死亡人數的21.4%和女性死亡人數的8.3%。吸煙(導致男士35.7%及女士10.6%的癌症死亡)仍然是癌症的首要可改變風險因素,其次是飲酒(6.9%及2.3%)及身體質量指數過高(4.2%及5.2%)。不論癌症負擔及社會人口特徵如何,吸煙都是各國的癌症風險因素的第一位。另外,二手煙亦帶來了龐大的癌症負擔。全球約有四成人口曝露於二手煙中。在2019年,二手煙導致130萬人死亡,並上升成為第十位風險因素。

癌症是香港的頭號殺手,導致的死亡個案佔2020年的29.2%。肺癌是主要由吸煙引致的癌症,亦是最常見的癌症死因。委員會強烈建議政府加強現有控煙政策及制定創新的措施,以加快控煙步伐、終止吸煙流行,減少可預防的癌症死亡並為下一代創造無煙的健康生活環境。政府應推出一系列措施,如建立機制定期增加煙草稅以抵銷通脹、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禁止銷售點煙草展示、禁止調味煙草產品、實施「無煙世代」政策、擴大法定禁煙區至更多公眾及私人地方等。

資料來源:The Lancet(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