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09.29

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教育兒童辨識煙草禍害 無煙代言人「咪點我」擔綱推動無煙家庭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恆常無煙教育活動—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於本學年推出全新劇目「無煙奇遇記」,無煙代言人「咪點我」(阿Mike)擔綱演出,帶領主角撃退煙癮大魔王,協助爸爸戒煙,從而重點教育兒童辨識煙草禍害,推動學生堅拒吸煙,並鼓勵其吸煙的家人戒煙。首演禮於今日(9月29日)假北角衞理小學舉行,約300名師生及嘉賓率先觀賞,為新一年的巡迴劇場揭開序幕。

首演禮的主禮嘉賓包括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主任封螢醫生、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榮休教授暨名譽臨床教授林大慶教授、北角衞理小學校長黃侶詩、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教育及宣傳委員會主席曾立基及總幹事黎慧賢。

委員會一直以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作為預防兒童及青少年吸煙的重點教育及宣傳活動之一。20多年來,委員會先後於全港小學舉辦超過2,000場表演,逾60萬位學生及教師觀賞,深受學界歡迎。委員會主席湯修齊指出,「新冠疫情期間,在家工作變成新常態,吸煙者於居家時間吸煙有所增加,讓吸煙者的家人更長時間暴露於二、三手煙環境中。兒童長期置身於二、三手煙的環境不但有損健康,更可導致嚴重疾病。因此,委員會特別於劇目中加強介紹煙草禍害,讓學生拒絕第一口煙,並鼓勵他們勸親友戒煙,一同建立無煙家庭,享受健康生活。」

本學年的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由教育局協辦,並與大細路劇團合作。「無煙奇遇記」劇場配以音樂、舞台效果及生動有趣的演繹手法,讓同學與「咪點我」和劇中主角小學生一心一起辨識吸煙對身體的禍害及戒煙方法。劇情以穿越身體各個部分為線索,內容吸引,有趣生動的演出、互動環節及主題曲讓學生投入參與,增進對吸煙禍害的認識,亦有助其了解如何協助戒煙。

故事講述小學生一心的爸爸因吸煙多年身體狀況愈來愈差,令一心非常擔心。此時,正義的使者「咪點我」出現,帶領一心進入爸爸的體內,一同找出爸爸的病因,幫助他回復健康。在過程中,觀眾可透過劇中的多個互動環節參與其中,跟一心和「咪點我」辨識煙草三大殺手包括焦油、尼古丁及一氧化碳對身體的禍害,以及如何協助吸煙的家人對抗煙癮,最後擊退三大殺手及煙癮大魔王,成功協助爸爸戒煙。觀賞劇場後,同學可透過學習資源套、小冊子、短片及網上遊戲等,獲取更多煙害資訊,承諾建立無煙家庭。

「無煙奇遇記」於9月底開始在全港各區小學進行巡迴演出,預期全學年將演出約85場。有關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的詳細內容,歡迎瀏覽網頁www.educationtheatre.hk。

 

圖片說明

主禮嘉賓邀請同學加入成為「咪點我」的夥伴,承諾堅拒吸煙,並肩負宣揚無煙信息的使命,鼓勵身邊的吸煙人士戒煙。

所有嘉賓與同學們齊齊向吸煙產品說不。

劇中主角一心及「咪點我」一同鼓勵爸爸戒煙。

同學積極投入互動環節,並與「咪點我」和演員一起唱出無煙主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