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06.16

煙草業漂綠對環境的影響

「漂綠」是指一個組織進行破壞環境的業務,但卻透過塑造環保形象以達到推廣效果。煙草商經常運用此手段來建立形象、增加銷量和盈利。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和一個煙草業監察機構,制止煙草組織和產品(Stopping Tobacco Organizations and Products, STOP),近日發表了一份有關煙草業破壞環境和漂綠活動的報告。

製造煙草的每一個階段,由種植到棄置,都浪費地球資源和危害環境。生產煙草的過程每年會砍伐6億棵樹木、破壞20萬公頃土地、排放逾8千萬噸二氧化碳、及耗用220億噸水。吸煙後所棄置的煙蒂會釋放危害海洋生物的有毒物質。隨著另類吸煙產品(如電子煙和加熱煙)興起,煙草業對環境的影響進一步擴大,包括進行採礦以製作電池零件、生產塑膠、丟棄電子裝置所產成的電子垃圾等,均可能引致新的環境問題。

即使為環境帶來嚴重影響,煙草商嘗試利用環境、社會與管治(ESG)認證來塑造對社會和環境負責任的形象。然而,這些認證不但沒有統一的評核準則,而且不會考慮公司實際核心商品或服務的可持續性。煙草商又會透過企業社會責任活動來漂綠為環境帶來的破壞,例如森林保護項目和興建供水設施等。

為了讓全球認清煙草對健康和環境有害的本質,世衞將2022年世界無煙日的主題定為「煙草威脅我們的環境」,呼籲政府和社會支持加強控煙政策。而世衞《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公約)第5.3條指出所有企業社會責任活動都是煙草宣傳、推廣和贊助的一種,不應該被認可。

煙草不單損害人類健康,更會破壞環境。為保障公共衞生及地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呼籲吸煙者戒煙、ESG認證機構不再為煙草商作認證、以及政府及所有團體拒絕與煙草商合作進行環保項目及其他活動。

資料來源︰制止煙草組織和產品(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