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06.10

委員會與兩地專家及官員進行控煙學術交流會

由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港澳台辦及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支持、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及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組織的《2022年內地 – 香港控煙學術交流活動》於今天(6月10日)舉辦,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應邀聯同內地和香港公共衞生專家以線上方式參與,憑藉香港四十年的控煙努力,將吸煙率由八十年代初的23.3%持續降低至2021年9.5%,與內地分享控煙經驗,共同推動內地落實《健康中國(2019-2030)》之控煙行動目標。

國家衞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在致辭時表示,香港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控煙工作,從法律制定、執行、監督,到教育、戒煙服務,實施了「一條龍」式全方位禁煙。經過數十年持續努力,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首次在香港地區降至10%以下,是香港控煙工作的一個里程碑,是全國控煙工作的典範。

交流會以座談形式進行,設有兩場分享環節,第一場由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及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副會長廖文科共同主持,聚焦討論內地及香港控煙進展與面臨的挑戰。

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中央與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保障人民健康,尤其高度重視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為此不斷加強控煙政策。兩地的控煙措施均有許多值得互相借鑒的地方。委員會期望香港特區政府參考內地經驗,聚焦保護弱勢社群免受二手煙危害,以及防止不吸煙人士染上煙癮,例如考慮於公共交通工具等候隊伍所在區域及學校、幼兒中心等的室外區域全面禁煙、禁止加添味道的煙草產品等。」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簡單總結香港四十年來透過立法達到的重要控煙里程包括增加煙草稅、禁止煙草宣傳及廣告、加強煙害警示等。她提到,香港控煙工作亦不容鬆懈,並期望是次交流會能夠深化中港兩地的控煙工作。

此外,委員會總幹事黎慧賢在會上感謝香港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令全禁另類吸煙產品的條例於2021年得以順利獲得通過並在今年4月30日正式實行,杜絕煙草以另類吸煙產品形式在香港流行蔓延,同時為香港奠下邁向煙草終局的堅實基礎,最終達至零煙害的目標。

香港大學榮休教授及公共衞生學院名譽臨床教授林大慶教授指出,為保護公眾免受潛在危害,應採取具成本效益的預防措施。就煙草產品的研發速度及保障市民健康角度,香港因而採取了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的方式,以免產生龐大的政府支出並更有效地禁止電子煙以不同形式的消費品於市場出現。

今日出席交流會的講者亦包括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煙辦副主任及研究員肖琳、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主任封螢醫生、醫院管理局瑪麗醫院內科榮譽顧問醫生林志良醫生、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煙辦助理研究員曾新穎以及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王彤。

是次交流會得到來自兩地的控煙專家及關注控煙工作的人士踴躍參加。各位專家介紹了兩地在控煙領域所採取的策略和措施,讓參加者瞭解了目前兩地控煙工作所取得的成績,以及在新世代下面臨的挑戰,進一步鞏固了兩地邁向無煙環境的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