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05.31

煙草商企業社會責任的真正意圖

企業社會責任是指企業為展現對社會承擔責任及承諾而作出的行為。煙草商策略性地利用企業社會責任來粉飾其有害業務、將自己塑造成「對社會負責」的機構、操縱輿論並干預控煙政策。最近一篇專題報導揭穿了煙草商一個企業社會責任項目背後的意圖。

歐洲一些城市,如希臘的斯坦帕利亞島和捷克的卡羅維瓦利,參與了由一間跨國煙草公司於2019年發起的企業社會責任項目—「Unsmoke Your World」計劃。煙草公司一方面透過植樹和建造單車架等活動建立正面形象,另一方面卻遊說政府豁免規管加熱煙草產品(加熱煙)並積極宣傳加熱煙。煙草公司更邀請第三方認證機構參與計劃,向相關的城市頒發「無煙」認證,但煙草公司和認證公司的聯繫被揭發,其意只為吸引遊客和推銷別類形式的吸煙。儘管有關認證看似有助控煙,實際上並沒有要求城市加強控煙政策或促進戒煙,反而大肆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如加熱煙),提高公眾對品牌的認識。這個企業社會責任項目並不是追求零吸煙的真正「無煙」世界,而是在鼓勵使用加熱煙。

世界衞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公約)第5.3條建議禁止政府與煙草商的交流以保障公眾健康利益,並明確指出煙草商的企業社會責任項目是廣告、促銷和贊助的一種。締約方應保證令政府所有分支機構和公眾認識到煙草業舉辦企業社會責任活動的真正目的;以及不應同意、支援、合作或參與煙草業的企業社會責任活動。

公約自2005年起適用於香港。委員會促請政府有效執行公約,制定政策及指引列明政府官員、政府僱員及民間社會不可與煙草商有任何合作,並規管煙草商的企業社會責任項目。

資料來源︰組織犯罪與貪腐舉報計劃(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