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02.28

2022年世界無煙日 主題–煙草︰對我們環境的威脅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訂定每年5月31日為「世界無煙日」,2022年「世界無煙日」以「煙草︰對我們環境的威脅」為主題。

2022年「世界無煙日」以煙草危害環境為主題,提醒大眾煙害並不只對健康的影響。煙草的種植、產品製造、運輸及棄置均對環境有害。煙草業每年排放相等於8,400萬噸二氧化碳的温室氣體,導致氣候變化及減低氣候靭性;每年更摧毀350萬公頃土地以種植煙草,導致土壤退化。燃點每一支煙實際上是在燃燒地球上原本經已稀缺的資源。煙草廢物亦對環境構成威脅,每年有4.5萬億煙蒂被不當棄置,造成有毒廢料並釋出化學物質至環境中。

全球約有90%的煙草都種植於發展中國家。當利潤都由來自高收入國家的跨國煙草公司賺取時,對破壞環境的負擔卻落在發展中國家承擔。雖然種植煙草為發展中國家帶來短期的經濟增長,但這些國家卻長期承受各種惡果,包括大範圍的環境破壞、糧食不安全加劇、農民經常持續負債、生病和貧窮。

為洗白對環境的破壞,煙草業投放大量資源打造環保的形象,例如出版有關環保的報告、資助以環保為題的企業社會責任項目及捐款予環保組織。2022年「世界無煙日」呼籲各國政府加強立法,令煙草業需為煙草產品廢物的環境及經濟成本負上責任。

有關更多2022年「世界無煙日」的詳情,請參考世衞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