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12.29

新西蘭向「煙草終局」再邁進一步 - 無煙世代

陸續有國家公佈「煙草終局」計劃,從規管吸煙邁向全面禁煙。「煙草終局」透過加強控煙措將吸煙率在目標日期前降至最低水平(普遍定為5%或以下),繼而淘汰吸煙。新西蘭最近宣布了一項長遠的控煙策略,以防止年輕人開始吸煙,並最終將煙草從下一代開始淘汰。

吸煙是主要的可預防死因,每年奪去約5,000名新西蘭人的性命。該國政府在2010年發布「2025新西蘭無煙行動計劃」,目標於2025年或之前將吸煙率降低至5%以下。目前新西蘭15歲或以上人士的吸煙率為11.6%,而大多數在18歲之前就開始吸煙。新西蘭政府將採取更積極的措施遏止煙草流行,計劃立法禁止煙草銷售及供應。新措施包括在2024年開始削減授權煙草零售商的數目、於2025年降低煙草產品中的尼古丁含量、並從2027年起實施禁止銷售和供應煙草產品的終身禁令,以實現無煙世代。根據立法建議,由2027年起,向14歲或以下人士銷售或供應煙草產品即屬違法。此法定年齡將逐年上升,從而令煙草絕跡於這世代及往後的人士。法例草案將於2022年6月提交議會,並預計於2022年底前獲得通過。

大多數吸煙人士在青少年時期開始吸煙。根據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0號報告書,香港近70%每日吸食捲煙人士在19歲或之前開始每周吸煙。越年輕開始吸煙的人士有較高機會對尼古丁成癮及較低機會戒煙。委員會促請政府推行積極的控煙措施以防止年輕人開始吸煙,並為全面禁煙訂立時間表,為下一代締造無煙環境。

資料來源:路透社(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