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執行成本低、效益高:大幅及持續增加煙草稅 減少煙草禍害

香港現時的吸煙率為10.2%,即絕大部分市民均為不吸煙人士。雖然很多人對煙草稅都略有所聞,但對這項「單一最有效控煙措施」的功效及香港現況的理解卻未必清楚。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邀請市民進行街頭訪問,了解他們對煙價及增加煙草稅的看法。

原來大部分受訪市民都認為現時的煙價有調整空間、效力不足,贊成透過增加煙草稅來推動戒煙,亦有吸煙者認為如果煙草稅上漲幅度大,便會戒煙。結果與委員會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9月期間進行的控煙政策調查相似,調查結果顯示有近八成(79.5%)市民支持增加煙草稅,當中包括接近三分一(30.5%)的吸煙人士。亦有近八成(78.3%)吸煙人士表示會因為煙價調高而戒煙或減少最少一半吸煙量,有效推動他們戒煙的價格中位數為每包港幣100元、平均數為港幣155元。

增加煙草稅是有效的控煙措施

向煙草產品徵收稅款能使其價格上漲,當增幅之大使煙草產品變得難以負擔時,大眾對煙草的需求便會相應減少。因此,煙草稅是其中一項極為有效而推行成本較低的控煙措施,能有助防止青少年吸煙、鼓勵吸煙人士戒煙及防止已戒煙人士復吸,從而減少整體煙草使用,使大眾免於煙草禍害。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指出,每增加煙草稅10%,可減少高收入地區的整體煙草使用約4%,更可減少中低收入地區煙草使用約5%。煙草稅對減少吸煙的作用直接而且獲得肯定。根據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的資料庫記載,就連煙草商的内部文件亦曾揭露,實施煙草稅較其他限制煙草銷售的控煙措施更會嚴重地打擊煙草產品的銷量。

 

增加吸煙人士戒煙誘因

有反對控煙人士指出,增加煙草稅變相懲罰吸煙人士,亦會令他們轉向其他較便宜的煙草品牌而非考慮戒煙。事實上,繼續吸煙才是懲罰健康的行為,增加煙草稅是最直接推動吸煙者戒煙的誘因。香港曾於2009-2010及2011-2012財政年度大幅增加煙草稅50%及41.5%,同年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收到的來電數目分別飆升258%及49%,印證煙草稅對戒煙的效用。



堅定已戒煙者無煙意志

吸煙除了損害健康,更令吸煙人士蒙受經濟損失。政府統計處調查指出,習慣每日吸煙的人士每日平均吸食 12.7支煙。以香港現時每包煙價約港幣60元計算,每日吸煙者戒煙一年便可節省近港幣一萬四千元。若煙價越高,因戒煙而節省的金錢便會越多。因此,增加煙草稅能令已戒煙人士復吸的成本更高,從而鼓勵他們更加堅定不再吸煙。一項日本研究顯示,日本於2006年及2010年分別調高煙草稅11%及37%後,戒煙人士持續戒煙至少兩年的機會分別增加了23%及85%,證明煙草稅同時令戒煙人士受惠。



杜絕青少年吸煙機會

多數吸煙者於青少年時期開始吸煙。在香港,每10名吸煙者中便有近7人於10-19歲期間開始吸煙的習慣;96.2%在29歲前養成習慣。吸煙的長期影響如慢性疾病及癌症未必即時可見,尤其當青少年對吸煙禍害的認知不足時,更容易忽略吸煙對健康的風險。因此,調高煙草價格便是阻止青少年購買的有效手段。由於青少年的收入較低,對煙草產品的價格更為敏感,當煙草產品變得更加昂貴時,便能有效及大幅減少其吸引力及負擔能力。增加煙草稅可鼓勵年輕吸煙者戒煙,同時防止年輕非吸煙者開始嘗試,從而保護他們避免跌入長年吸煙上癮的陷阱。



煙草稅與非吸煙者息息相關

在香港,每年有約7,000人因煙草而死亡,當中包括約700名長期吸入二手煙的非吸煙者。增加煙草稅能減少吸煙人口,從而減輕煙草使用為非吸煙者和社會帶來的問題和困擾,例如改善空氣質素、社區整潔度、個人健康等。從整體社會角度而言,增加煙草稅可減低政府的龐大醫療開支,所節省的開支可重新分配予其他有利民生及經濟發展的項目上,令非吸煙者亦能受惠。



 

為了阻止有效的控煙政策尤其是實施增加煙草稅,煙草業會經常為這項控煙措施貼上負面標籤,常見的手段是發佈扭曲和不實的資料數據,誇大增加煙草稅與走私的關係,誤導大眾反對增加煙草稅。

謬誤:增加煙草稅會惡化私煙問題?

真相:增加煙草稅與私煙活動並無因果關係。事實上,一些低煙草稅的地方仍然會有嚴重的私煙問題。香港海關亦曾表示增加煙草稅後走私煙情況並沒有明顯加劇,而加強執法行動才是應對私煙問題的最有效方法。有煙草業資助的研究機構多年來誇大香港的私煙情況,並歸咎於政府增加煙草稅。然而香港大學曾就其報告作深入分析,發現其收集數據的方法偏頗,可信性存疑。

謬誤:增加煙草稅剝削低收入人士生活?

真相:世衞指出,吸煙者因吸煙上癮而將用於起居飲食的基本家庭支出改為購買煙草,從而加劇貧窮問題。增加煙草稅促使低收入人士戒煙,能減輕生活成本及建立更健康的生活,長遠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謬誤:政府只因財政收入而增加煙草稅?

真相:吸煙每年導致香港近7,000人死亡及56億港元經濟損失。增加煙草稅最主要目的是鼓勵戒煙、減低吸煙率,從而減輕大眾患上與煙草相關的疾病的負擔,亦減少相關醫療開支及生產力下降而帶來的經濟負擔。

 

美國研究機構Tobacconomics建立的煙草稅評分表涵蓋四個範疇,提供了實施有效煙草稅制的要點:

 

 

香港現時稅率仍未達世衞建議標準

世衞建議,煙草稅應佔煙價至少75%,並須有效降低煙草的可負擔性(即提高在調整收入和通貨膨脹後的真正價格 (real income price))。香港現時主要捲煙品牌的零售價約為每包港幣60元,其中約港幣38元為煙草稅,煙草稅率僅佔零售價約63%,遠低於世衞建議水平。香港政府自從2014年輕微增加煙草稅後,已連續第七年凍結煙草稅。而在過去二十年當中,只有在2009年及2011年分別大幅調升50%及41.5%,其餘大部分時間均凍結煙草稅。著名煙草控制經濟學專家羅夏麗博士指出,在調整收入和通脹升幅後,香港2015年的捲煙較1991年更易負擔,亦較其他已發展及發展中地方更易負擔。

除了實施高煙草稅外,世衞亦建議政府應定期增加或按特定機制自動增加稅率,以避免通脹和收入增長削弱煙草稅的成效。亦有國家制定長遠每年增加煙稅及設定最低零售價格的措施,以作為邁向無煙終局的重要策略。香港亦應該遵從世衞建議和倣效成功政策,在來年大幅增加煙草稅,以減低捲煙的可負擔性;並實施機制自動增加稅率,才能令吸煙率持續下降。

 

 

瀏覽更多相關資訊:

 

瀏覽其他控煙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