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11.30

世衞將啟動一項巨額財政計劃以加強控煙

《世界衞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公約》)會定期舉行締約方會議,以檢視《公約》的實施情況和促進《公約》的有效實施。《公約》的182個締約方參加了於2021年11月8日至13日舉行的第九屆締約方會議。

自2005年實施以來,《公約》透過其有效和全面的控煙政策挽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最新報告,全球15歲或以上人士使用煙草的比率由2005年的29.5%下降至2020年的22.3%,並預料於2025年下降至20.4%。在世衞全球六個區域之中,東南亞區域的煙草使用比率最高,但下降得最快。

儘管煙草使用呈下降趨勢,將比率於2025年或之前降至比2010年低30%(即18.7%的吸煙率)的全球性目標預期落空。目前只有60個國家有望實現此目標。事實上,許多國家缺乏足夠的財政資源來加強控煙措施。第九屆締約方會議議程因此集中尋求新的籌資策略以支援控煙工作,並決議啟動一項投資基金,透過補充從各締約方的分攤會費及額外財政支援所得的收入以支持《公約》的實施。會議還通過了《有關世界衞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與2019冠狀病情病大流行後復甦問題的宣言》,強調有需要保護公共衞生政策免受煙草業干預,以及控煙措施,尤其是提高煙草稅,對從疫情大流行中復甦的重要性。

《公約》自2005年在香港生效。委員會促請政府有效實施《公約》,例如保護控煙措施免受煙草業干預、透過增加煙草稅以減少煙草需求、和保護公眾免受二手煙危害等。委員會重申為建立無煙香港訂立計劃及時間表的重要性,政府亦應透過加強控煙措施而達此目標。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只提供英文版)
第九屆《世界衞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締約方會議(只提供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