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11.18

全球超過六成青少年暴露於二手煙之中

二手煙含有逾7,000種化學物質,包括過百種有毒物質及約70種致癌物。每年有120萬人因二手煙而死亡,包括65,000名兒童。而吸入二手煙的兒童有較高機會患上呼吸疾病,而長大成人後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亦會增加。最近一項研究估算全球有超過六成青少年暴露於二手煙之中,顯示青少年吸入二手煙仍然是個嚴重的公共衞生問題。

全球青少年煙草調查(Global Youth Tobacco Survey)是一個統一標準的校本調查,向青少年收集吸煙相關數據,是制訂控煙政策的重要監察工具。研究人員根據全球青少年煙草調查於2010年至2018年從142個國家及地區所收集的數據,估算全球12至19歲青少年吸入二手煙的比率。結果顯示62.9%的青少年在過去七天有吸入二手煙,包括32.5%每天都有吸入二手煙。約三分一(33.1%)及逾半(57.6%)青少年分別在家中及在家以外吸入二手煙。此外,有131個國家及地區在1999年至2018年期間曾經進行至少兩次調查,其結果顯示青少年吸入二手煙的比率整體上呈下跌趨勢。雖然家居二手煙在大多數國家均有減少,但家外二手煙則在大部分國家有所增加或維持不變。

委員會與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在2019-2020年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30.5% 和48.0%的小二至小四學生在過去七天分別在家中及在家以外吸入二手煙。

香港是全球其中一個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擠迫的居住環境令二手煙問題更為明顯。委員會促請政府進一步擴大法定禁煙區以保障公眾健康。政府應參考海外的禁煙措施,如禁止在公共交通車站 (北京、澳門)、在公共場合的隊伍 (新加坡)、在載有小童的私家車上 (澳洲、英國) 及在住所內 (泰國、美國的公共房屋) 吸煙,以防二手煙對不吸煙人士造成影響。

資料來源︰《刺針全球衞生》期刊(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