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09.16

吸煙的新冠肺炎患者有更高風險惡化至重症甚至死亡

眾所周知,吸煙會增加患上呼吸道疾病的風險並削弱免疫系統。加上吸煙時以手觸摸口部的動作,吸煙人士有更高風險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病(新冠肺炎)。最新一份有關新冠肺炎患者吸煙行為的文獻回顧表明,吸煙患者相比非吸煙患者更容易病性惡化,甚至死亡。

在該文獻回顧中,研究人員綜合分析了46項探討吸煙與新冠肺炎重症的關聯、並經同行評審的研究,總共包括22,939名新冠肺炎患者。新冠肺炎重症是指病情惡化至嚴重情況,例如需要接受深切治療、使用呼吸機、急性心臟損傷及死亡。文章指出吸煙是新冠肺炎重症的一個獨立風險因素,曾經吸煙的患者會有約六成較高風險惡化至重症,並有約兩成較高風險死於新冠肺炎。較年輕的吸煙者,尤其是45歲以下,病情惡化的風險相比年長吸煙者更高。

新冠肺炎大流行突顯個人衞生和健康習慣的重要,戒煙是吸煙人士為保護自己和身邊人健康所能做的最好事情。自從疫情爆發以來,世界各地的衞生部門一直加強鼓勵吸煙人士戒煙,世界衞生組織更特別將2021年「世界無煙日」以「承諾戒煙」為主題展開為期一年的活動以幫助1億名吸煙人士戒煙。

除了保持個人衞生外,委員會強烈建議市民不要開始吸煙或儘快戒煙。由衞生署管理的綜合戒煙熱線1833183提供戒煙資訊、連接至不同的戒煙服務。若吸煙人士在戒煙過程中遇到困難,可以尋求戒煙服務的協助。

資料來源:BMC公共衞生(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