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電子通訊 2021年9月


電子通訊

2021年 9月

控煙專題

由兒童喜愛的產品到精心調配的毒品
解構電子煙包裝宣傳

波子汽水、小熊軟糖、西瓜沙冰、藍莓雪糕……都是兒童及青少年喜愛的糖果及零食。為吸引年輕世代,這些受青少年歡迎的口味亦套用在其他產品上,包括成癮性極高的吸煙產品上。煙草商清楚知道,銷售數字和利潤增長的關鍵在於擴充客源,年輕人便是其主要潛在顧客之一,如何令他們成為長期顧客一直是煙草業的目標。正如過去推出各種款式的煙草產品一樣,近年煙草商銳意推廣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和加熱煙),將之定位為時尚潮流的產品,配以奪目包裝、嶄新外型、添加千奇百怪的口味,加上在頻繁的直接及間接宣傳推廣,誘惑追隨潮流和易接受新事物的青少年嘗試吸煙。

了解更多

近期活動

首個研究發現青少年加熱煙使用者呼吸系統徵狀劇增 從速全禁勿拖延

委員會聯同香港大學學者於2021年8月3日舉行記者會發佈首個研究,結果發現青少年使用加熱煙草產品呼吸系統徵狀劇增,風險較使用傳統煙更高,可對健康造成更大損害。同時,最新的調查數據亦指出不足一成現時吸煙人士有意使用加熱煙,而三分二香港市民同意全禁另類吸煙產品,委員會促請立法會基於公眾健康為大前提下,於本立法年度從速通過《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全禁所有另類吸煙產品包括加熱煙草產品及電子煙。

立即閱讀

無煙 Teens精英計劃2021-2022

本年度,委員會優化計劃內容及推出「無煙Teens精英計劃」,以多元學習模式培育青少年精英,並加強生涯規劃及師友交流元素,裝備他們成為社會未來控煙領袖,推動無煙文化。計劃共招募近200位來自25間中學及制服團體的學生參與重點培訓,將透過線上線下訓練營、機構及大學參觀、工作坊及師友分享、無煙行動等,加深青少年對控煙工作的認識及各方才能。委員會已於2021年8月暑假期間舉行兩場無煙Teens訓練營。參加者將運用所學,於校內及社區籌辦無煙行動,積極推廣無煙信息。

立即閱讀

控煙新聞

電子煙商收買科學期刊出版有利電子煙的特刊

煙草商一直以來透過左右科學證據及其他不同伎倆隱瞞吸煙禍害,以干預控煙政策。近日,全球最大的電子煙製造商Juul斥資收買科學期刊,出版一本完全有利電子煙的特刊。

立即閱讀

英國提出在每支捲煙印上煙害警示

英國國會議員提出法案,建議強制於每支捲煙印上煙害警示。若法案獲得通過,英國將會是首個實施這項控煙措施的國家。

立即閱讀

丹麥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

繼丹麥政府於2019年12月提出計劃防止兒童及青少年吸煙,丹麥議會在去年亦通過修訂控煙法例,透過新增或加強多項控煙措施,目標在2030年前將年輕人的吸煙率由2018年的31%降低至15%。其中全煙害警示包裝於最近實施。

立即閱讀

歐盟及世衞重申電子煙戒煙成效的證據不足

電子煙有助戒煙的謬誤再次被權威衞生機構揭穿。歐盟轄下的健康、環境及新興風險科學委員會(歐盟科學委員會)指支持電子煙有助戒煙的證據薄弱,而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亦重申電子煙並非有效的戒煙工具。

立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