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07.20

丹麥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

繼丹麥政府於2019年12月提出計劃防止兒童及青少年吸煙,丹麥議會在去年亦通過修訂控煙法例,透過新增或加強多項控煙措施,目標在2030年前將年輕人的吸煙率由2018年的31%降低至15%。其中全煙害警示包裝於最近實施。

全煙害警示包裝是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控煙措施,旨在透過移除煙草產品的品牌元素和突顯煙害警示訊息以降低煙包的吸引力。措施能有效地防止非吸煙者吸煙並鼓勵吸煙者戒煙。截至2021年2月,有近20個國家已實施或通過全煙害警示包裝,例如澳洲、加拿大、匈牙利、新加坡及英國。

丹麥於2021年7月1日開始對煙草產品及草本煙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並將於2022年4月1日起全面實施。在新措施下,所有煙包必須採用統一的表面、文字、包裝物料及標記。品牌名稱的位置、字體、顏色和大小亦必須統一。有關措施將在今年稍後時間擴展至電子煙及煙油容器。全煙害警示包裝是丹麥政府其中一個重要控煙措施,以爭取減低年輕人的吸煙率。其他已實施或已通過的控煙措施包括禁止銷售點的煙草陳列、更嚴格禁止煙草廣告和贊助、禁止調味煙草產品、提高最低合法購買煙草產品年齡及加強戒煙服務等。

委員會促請香港政府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以進一步減低煙包的吸引力,並加強煙害圖象警示的效力,從而降低香港的吸煙率。香港政府亦應為全面禁煙訂立時間表,並加強各控煙措施以實現無煙香港。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資料庫(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