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06.17

歐盟及世衞重申電子煙戒煙成效的證據不足

電子煙有助戒煙的謬誤再次被權威衞生機構揭穿。歐盟轄下的健康、環境及新興風險科學委員會(歐盟科學委員會)指支持電子煙有助戒煙的證據薄弱,而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亦重申電子煙並非有效的戒煙工具。

在過去十多年,煙草商一直推廣電子煙為戒煙工具,同時利用時尚設計和超過15,000種口味將其塑造為潮流物品。歐盟地區的電子煙使用顯著增加,青少年的使用率由2012年的7.2%升至2017年的14.6%,而成年人的使用率則由0.2%升至27%。歐盟科學委員會審視最新的科學證據,總結電子煙幫助戒煙的功效、門戶效應和對健康的影響。報告指出電子煙作為戒煙工具的證據薄弱,梖反可能成為年輕人吸煙的入門途徑。富有吸引力的口味促使人開始使用電子煙,而尼古丁則令人上癮。報告亦指出使用電子煙增加使用者及旁人的呼吸系統疾病風險,並增加使用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世衞就2021年「世界無煙日」發出新聞稿,鼓勵吸煙人士戒煙,強調從傳統煙草轉用電子煙並不等同戒煙,並重申電子煙的戒煙功效未明。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博士表示:「我們必須以科學和證據,而不是煙草業的行銷活動為指標—煙草業幾十年來一直在用謊言和欺騙來推銷置數億人於死地的產品」。

電子煙與其他另類吸煙產品(包括加熱煙草製品)的危害尚未得到充分披露,而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這些吸煙產品釋出有害物質並會影響健康。委員會促請立法會儘快通過法例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並建議政府為全面禁煙訂立時間表,以實現無煙香港。

資料來源:

歐盟健康、環境及新興風險科學委員會(歐盟科學委員會)發表對電子煙的最終意見(只提供英文版本)
世界衞生組織(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