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04.30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實施高煙草稅及自動增加稅率機制

增加煙草稅是最有效的單一控煙措施。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發佈最新有關煙草稅政策和管理的指引,就煙草稅的作全球趨勢概述、提供政策規劃和管理建議、及揭穿煙草業的干預伎倆。

世衞在指引中強調,特別在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下,增加煙草稅作為全面控煙策略的其中一環,對改善公共衞生及增加政府收入十分重要。政府應實施高煙草稅以減少吸煙,並定期增加或按特定機制自動增加稅率,以避免通脹和收入增長削弱煙草稅的成效。現時,由於歐盟將最低煙草稅稅率設定於高水平(72.9%),歐洲地區的煙草稅為全球最高。另外,全球有近30個國家已設立機制定期增加煙草稅,例如澳洲每年按薪酬增長調高煙草稅2次(並於2010年額外增加25%、2013至2020年期間每年額外增加12.5%)、加拿大每5年按通脹增加煙草稅及英國每年按通脹以上增加2%。

世衞亦揭穿了煙草業用以干預煙草稅政策的SCARE策略。SCARE策略包括走私和私煙交易(Smuggling and illicit trade,宣稱增加煙草稅會加劇私煙問題)、法庭及法律挑戰(Court and legal challenges,提出訴訟)、貧困詭辯(Anti-poor rhetoric,宣稱增加煙草稅不利低下階層)、稅收減少(Revenue reduction,宣稱私煙問題會因增加煙草稅而加劇,繼而令稅收減少)、及就業問題(Employment︰宣稱增加煙草稅會影響相關行業的就業情況)。不過,有證據表明私煙交易在捲煙價格高昂的國家較少,反而在捲煙價格低廉的國家則較多;增加煙草稅有利低下階層,因為能夠特別推動低收入人士減少吸煙;而且,煙草稅增幅越大,政府收入增加越多。

對於香港政府於2021-2022年度財政案預算中又再一次未能增加煙草稅,已是連續第七年凍結煙草稅,委員會表示失望,並強列促請政府遵從世衞建議,大幅增加煙草稅並實施機制自動增加稅率,以減低捲煙的可負擔性及令吸煙率持續下降。政府亦應加強各項控煙措施,並為全面禁止所有煙草訂立時間表,以實現無煙香港。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煙草稅政策和管理指引(只提供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