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0.12.10

本地研究發現加熱煙無助戒煙 從速全禁保障下一代健康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於今日(12月10日)舉行記者發佈會,聯同香港大學學者率先公佈本港加熱煙的調查數據,以及首個研究發現加熱煙無助吸煙人士戒煙的結果。發佈會上講者亦釐清社會上對「加熱煙減害」的誤導宣稱,以倡議立法會儘快通過《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全禁所有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及加熱煙,以保障公眾尤其青少年的健康。

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儘管煙草商不斷以誤導宣稱的手法行銷加熱煙及電子煙,以語言藝術試圖淡化吸煙對身體帶來的禍害,減低市民對其危害之警覺性,從而游說各界支持規管加熱煙而不採取全禁,但有關『加熱煙減害』之說不但沒有獲認可亦誤導公眾。參照外國現時電子煙或加熱煙的使用情況及規管經驗,不少國家在沒有全禁另類吸煙產品下已付出了沉重代價,青少年之使用率急速上升。故委員會促請立法會從速全面禁止所有另類吸煙產品包括加熱煙及電子煙,以防患於未然。」

煙草商曾宣稱加熱煙可有助吸煙人士戒煙,委員會強調另類吸煙產品只提供更多選擇予吸煙人士,從而減低他們戒煙意欲。香港大學最新一項研究追蹤本港有意戒煙的吸煙人士六個月,是首個研究了解使用加熱煙與戒煙成果的關係。研究結果發現加熱煙無助戒煙,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博士指出,「即使有約四成半(44%)使用加熱煙的吸煙人士為助戒煙而使用加熱煙,然而六個月後成功戒煙的機會沒有提高。另一方面,對比沒有使用戒煙服務的吸煙人士,有使用戒煙服務的成功戒煙機會在第六個月提高了七成(70%)。」研究結果表明,吸煙人士如需戒煙協助,應尋求經實證有效之戒煙服務而非轉用加熱煙或其他另類吸煙產品,相關研究已經學術同行評審及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本年7月對某品牌加熱煙批出「調整接觸」許可令,煙草商借機大肆利用「減害」的誤導策略令煙草及尼古丁市場得以持續,減低市民對其健康風險的警覺,引誘吸煙行為。此許可令只是建基於吸煙人士完全轉用加熱煙而作的決定,但實際上大部分加熱煙使用者同時吸食傳統煙,FDA亦否定加熱煙「減害」宣稱,強調加熱煙並非安全及獲認可。委員會總幹事黎慧賢指出,世界衞生組織早已指明加熱煙並非無害或危害比傳統煙少,吸煙者應戒掉所有煙草產品。此外,加熱煙裝置所產生的熱力能熔化煙支內的聚合物濾紙,釋出傳統煙中不常見的甲醛氰醇,在體內分解成甲醛和山埃。加熱煙會釋放比傳統煙更高或沒有的有害物質,包括致癌物,因此加熱煙可較傳統煙更為有害。

委員會的控煙政策調查發現,加熱煙並不能減輕吸煙人士對尼古丁的成癮,而且,在疫情期間有15.5%只使用加熱煙的人士增加在家吸煙,數字較只吸傳統煙的人士(6.2%)為高。委員會提醒市民加熱煙的主要成分亦是煙草,同樣會釋出有害及致癌物質,其二手煙亦會危害他人健康,巿民不應低估另類吸煙產品的健康危害。於家中使用加熱煙,亦會令家人暴露於健康風險。

此外,對加熱煙只作規管會無助遏止於青少年間流行。在韓國准許加熱煙進入市場後,青少年加熱煙曾經使用率在短短一年飆升至2.9%。而加熱煙尚未在香港市場推出,已有2.3%中學生(約7,490人)曾經使用,如不儘早全面禁止,日後必後患無窮。不少外國經驗引證大多數加熱煙使用者同時吸食傳統煙,並令不吸煙人士開始吸煙、對尼古丁上癮。以日本為例,現時使用加熱煙的人士由2015年的0.2%已升至2019年的11.3%,激增55倍,並且超過六成的加熱煙使用者表示同時吸食傳統煙。而加熱煙在意大利推出三年已有近74萬人曾經使用,當中接近一半(約33萬人)為從不吸煙人士,另有約62萬非吸煙人士有意嘗試,情況令人憂慮。

委員會必須重申任何形式的煙草產品均令人上癮及損害健康,亦無助戒煙。若然以規管形式批准加熱煙進入本港市場,只會令原本願意戒煙的人繼續吸煙,並讓煙草商擴闊顧客群以吸納新吸煙人士(尤其兒童及青少年),屆時必嚴重影響公眾健康,吸煙率更有機會進一步回升,香港全面禁煙的目標亦將會遙遙無期。因此,委員會強烈呼籲政府及立法會能從速回應社會期望,儘早通過全禁另類吸煙產品,同時一併研究全禁傳統煙草的政策和行動藍圖,以進一步降低吸煙率達致無煙香港。

*政府提出《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以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及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煙草產品及草本煙等。


委員會聯同香港大學學者促請政府及立法會儘快通過全禁另類吸煙產品,以保障下一代健康。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強調,對加熱煙只作規管會無助遏止於青少年間流行。


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博士公佈本港研究結果,首個發現加熱煙無助吸煙人士戒煙。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總幹事黎慧賢於會上釐清「加熱煙減害」的誤導宣稱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