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0.11.17

委員會重申支持全禁另類吸煙產品

就立法會法案委員會於今日(11月17日)審議《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會議上曾提及只禁止電子煙而對加熱非燃燒煙草製品(加熱煙)則採取規管,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重申必須全禁所有另類吸煙產品,並強調任何形式的煙草產品均會損害健康,促請儘早通過法例。

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只禁電子煙而規管加熱煙會向公眾傳遞錯誤信息,減低市民對加熱煙帶來之健康風險的警覺性,並誘使非吸煙人士尤其青少年開始吸煙行為,重蹈八十年代時傳統捲煙盛行的覆轍。加上另類吸煙產品設計五花八門,市民難以分辨。因此,委員會促請立法會嚴謹審視電子煙及加熱煙等所帶來的潛在健康風險,從速落實全面禁止所有另類吸煙產品,以防患於未然。同時,委員會倡議將全禁傳統捲煙一併納入法例框架,制定『全面禁煙』的時間表,保障公眾尤其是下一代的健康。」

另類吸煙產品標奇立異的包裝設計、口味及煙草商的誤導性宣傳手法,不但降低大眾對這些產品禍害的警覺性,更吸引市民尤其青少年及非吸煙人士嘗試。在外國,儘管有法例規管其宣傳及不准售予未成年人士,另類吸煙產品仍能迅速興起,更有年輕化跡象。例如2019年,美國使用電子煙的人數高達近1,100萬,中學生的使用人數亦高達500萬。在韓國,自2017年推出加熱煙後,至2019年短短兩年間已有2.8%未成年人士的使用。

根據食物及衞生局委託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於2018年10月至2019年7月期間,進行一項有關學生吸煙情況的學校統計調查,曾經吸電子煙及加熱煙的小學生分別為2,530人及1,510人,曾經使用有關產品的小學生當中,當中有超過一半(51.5%)及近三成半(34.9%)從不吸煙,而中學生的人數更分別高達 24,740人及7,490人,可見兒童透過另類煙開始吸煙的行為,亦顯示使用另類煙的風氣已逐漸入侵香港中、小學校園,若不趕及於另類吸煙產品流行前全面禁止,只會加劇社會的醫療和經濟負擔,造成嚴重公共衞生危機,其時再作禁制則為時已晚。

委員會必須強調,加熱煙是會令人成癮之煙草產品,其安全性及對健康危害較小的宣稱從沒有得到認可,亦未有足夠證據證實電子煙及加熱煙能幫助戒煙。香港應以全面禁煙作為終極目標,採取多管齊下之有效控煙措施,一方面須杜絕煙草以另類吸煙產品型式流行蔓延; 另一方面必須逐步嚴格禁制傳統捲煙,並推動更多吸煙人士戒煙(而非轉吸其他有害產品)。因此,委員會強烈呼籲政府及立法會能從速回應社會期望,儘早通過全禁另類吸煙產品的法例,同時一併研究禁止傳統煙草的政策和藍圖,以進一步降低吸煙率達致無煙香港。

*政府提出《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以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及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非燃燒煙草製品及草本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