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3.05.31

本地研究發現二手煙增加兒童患近視機會

吸煙不僅對吸煙者有害,也對身邊的人有害,尤其是還在發育中的兒童。文獻已表明接觸尼古丁是近視的潛在風險因素,而香港最近一項研究亦發現,兒童接觸二手煙會提早患上近視,並有較高機會患上嚴重近視。

香港中文大學在6至8歲兒童中進行一項「香港兒童眼疾普查計劃」的研究。參與計劃的兒童會接受全面的眼科檢查,而父母或監護人則回答有關家庭成員的吸煙狀況及子女接觸二手煙的情況。研究收集了12,630名在2015年至2021年其間參與計劃的兒童的數據,以分析二手煙與近視的關聯。結果發現,有三分一(32.4%)的兒童曾經接觸二手煙。與沒有接觸二手煙的兒童相比,他們有較高機會患上近視,而患上中度和嚴重近視的機會分別高30%和164%;而越年幼接觸二手煙,其患上近視的風險越高。研究亦發現有接觸二手煙的兒童會較沒有接觸二手煙的早1.8個月出現近視。此外,二手煙與近視的關聯與接觸二手煙的「劑量」亦存有效應關係。吸煙人士每天在兒童附近每吸10支煙,兒童患上中度和嚴重近視的機會就分別增加23%和75%。

及早消除二手煙對兒童視力健康很重要。委員會鼓勵吸煙者,尤其是父母及與兒童同住的,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而戒煙。衞生署的綜合戒煙熱線1833183提供戒煙資訊及不同的戒煙服務,如果在戒煙過程中遇到困難,吸煙者可以致電熱線尋求戒煙建議。

資料來源:JAMA Network (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