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3.05.15

善用線上線下推廣無煙 委員會無煙Teens精英籌辦活動數目創新高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自2012年起舉辦「無煙Teens計劃」,並於兩年前優化為「無煙Teens精英計劃」,由教育局協辦,透過多元學習模式及加強生涯規劃,裝備青少年成為社區未來領袖。計劃至今十年來已成功培育逾3,000名「無煙精英」。在本年度則有超過200名來自27間中學及青少年制服團隊的青少年參與,於校園及社區籌辦超過170項活動,較上一屆增加三成,將無煙信息傳遞予逾50,000名不同地區的師生及市民。

委員會於今天(5月15日)舉行「無煙Teens精英計劃」2022-2023成果發佈暨分享會,嘉許表現出色的「無煙Teens精英」。頒獎嘉賓包括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教育局高級課程發展主任(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周安琪、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副主席陳志球博士、教育及宣傳委員會主席張勇邦,以及總幹事黎慧賢。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在分享會上指出,財政司司長於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大幅增加煙草稅逾三成,並獲立法會三讀通過是最近控煙發展上的里程碑。「委員會樂見政府積極加強控煙力度,政府即將內就控煙政策進行公眾諮詢,委員會期望社會各界能踴躍發表意見、集思廣益,令本港吸煙率由現時的9.5%,達至於2025年前下降至7.8%的目標。」湯修齊亦鼓勵同學們繼續留意控煙議題,將無煙信息推廣到社區每個角落。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表示︰「特區政府控煙政策的長遠目標是在將來徹底消除煙草禍害,讓香港的新一代不需要再承受煙草產品的誘惑及危害,以全面保護市民生命健康。香港是世界上首批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的地區,今年亦上調煙草稅,我們會繼續透過多管齊下的方法降低吸煙率,並計劃於今年就下階段控煙措施進行公眾諮詢,以制定有效的控煙政策。」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教育及宣傳委員會主席張勇邦表示:「縱然計劃期間疫情及社交距離措施有所轉變,令一眾『無煙Teens精英』無法按原定的計劃舉辦活動,但無阻大家宣揚無煙信息的決心,並發揮應變能力。同學們籌辦的活動數目更超過170個,較上一屆增加三成,值得嘉許。透過是次經歷,他們學習到如何應對危機,畢生受用。」

今屆參加者舉辦的主要活動包括攤位遊戲、工作坊、各類設計及創作比賽,以及於早會、課堂及社交媒體進行推廣等。同學們亦進行街頭宣傳及訪問,以及與社區機構合協活動,將無煙推廣擴展至社區。此外,為配合受眾需要,他們創作了各式短片,例如街訪、短劇、主題曲音樂影片等,加強無煙信息的宣傳成效。

來自聖傑靈女子中學的冠軍隊伍於分享會上分享活動籌劃的心得和經驗。有別傳統設計比賽,他們舉行校內郵票設計比賽,並向香港郵政申請,將優秀作品印製成郵票,派發給校內學生,以新穎方式宣揚無煙信息。

亞軍由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第三隊)奪得,透過採訪立法會議員去帶出無煙信息,並妥善分工,推出多項校內及社區無煙活動,接觸多名師生及市民,成效顯著。

季軍隊伍皇仁舊生會中學留意到家長在預防青少年吸煙的角色及其重要性,配合家長日及其他校內活動,邀請校內學生及家長一同支持無煙生活,同時亦向社區內的特殊教育需要學童講解吸煙的禍害及傳遞無煙信息。

另外,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 (第一隊)、香港青少年軍總會 (第一隊) 、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以及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 (第四隊)則獲選為「優異團隊」。

「無煙Teens精英計劃」2023-2024現正接受報名,委員會邀請全港中學、青少年中心及制服團隊提名青少年參加,讓他們發揮創意及熱忱,進一步推動大眾建立無煙生活態度。計劃將結合實體及網上學習活動,並邀請各界友師進行分享,除舉行訓練營及網上課堂,亦安排參觀大學,讓「無煙Teens精英」了解大學的無煙教育及研究工作,學習戒煙輔導和活動策劃及宣傳等技巧。

活動詳情可瀏覽:www.smokefree.hk

圖片說明

委員會舉行成果發佈暨分享會,嘉許表現優異的「無煙Teens精英」。

 

委員會感謝各校長、老師及學校對「無煙Teens精英」計劃的支持。

 

委員會感謝各老師、學校及制服團隊出席成果發佈暨分享會。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讚揚「無煙Teens精英」的努力,並鼓勵同學們繼續留意控煙議題。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表示,特區政府控煙政策的長遠目標是在將來徹底消除煙草禍害,讓香港的新一代不需要再承受煙草產品的誘惑及危害,以全面保護市民生命健康。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教育及宣傳委員會主席張勇邦嘉許「無煙Teens精英」,儘管疫情及社交距離措施有變化,仍能克服難關繼續宣揚無煙信息。

 

冠軍隊伍聖傑靈女子中學

 

亞軍隊伍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第三隊)

 

季軍隊伍皇仁舊生會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