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3.04.28

日本研究指出加熱煙無助戒煙,反而促進復吸

有關加熱煙草產品(加熱煙)幫助戒煙的謬誤在坊間廣泛流傳。已有研究駁訴這個說法,而最近日本一個大型的研究也得出同樣的結論,指出加熱煙既不幫助戒煙,亦未能防止復吸。

相對香港,日本對加熱煙的管制比較寬鬆,例如容許在法定禁煙的室內公眾場所設置指定房間使用加熱煙,因此日本使用加熱煙的情況較普遍。當地有超過一半的吸煙者嘗試利用加熱煙來戒捲煙。然而,一項在7,044名成年吸煙人士中進行的縱向研究發現加熱煙並不能幫助戒煙,反而會促進復吸。研究採用了2019年、2020年及2021年「日本社會和新煙草互聯網調查」的數據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在過去一年內使用過戒煙服務或產品,或每天吸超過20支捲煙的現時吸煙人士中,基線時有吸加熱煙的在一年後已戒捲煙至少一個月的機會較沒有吸加熱煙的低約40%;在20至29歲的現時吸煙人士中,基線時有吸加熱煙的在一年後已戒捲煙至少六個月的機會減少44%。研究結果亦顯示,基線時有吸加熱煙的已戒捲煙人士於一年後表示再次吸捲煙(即復吸)的機會,比沒有吸加熱煙的高39%。有關關聯在已戒捲煙超過一年的人士中更強,有吸加熱煙的有54%較高機會復吸。研究結果表明,加熱煙不是一種戒煙工具。戒煙人士應尋求循證的戒煙服務或工具,如戒煙輔導和尼古丁替代療法。

為防止控煙成果倒退並保障公眾健康,香港自2022年4月30日起已禁止進口、推廣、製造、售賣及為商業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另類煙),包括加熱煙、電子煙和草本煙。惟最近政府建議從進口禁令中豁免另類煙以聯運轉運模式入境香港再轉口至其他地方,此會增加另類煙流入本地非法市場的風險,對公眾健康構成威脅。委員會呼籲政府和立法會維持目前對的另類煙進口的嚴格限制。

資料來源︰Tobacco Control (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