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3.02.22

委員會回應財政預算案的控煙措施

歡迎政府增加煙草稅 冀進一步制定按年加稅政策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對財政司司長於2023至24年財政預算案中,增加煙草稅(每支上調港幣0.6元,即增加約31.5%)的決定表示歡迎。委員會樂見政府積極加強控煙力度,並期望財政司司長制訂按年增加稅率政策,以持續減低煙草產品的可負擔性,有效推動戒煙,以致達到特首訂立2025年本港吸煙人口下降至7.8%的目標。

推動戒煙可降低吸煙人士因煙草使用而患上慢性疾病及死亡的風險,同時保障非吸煙人士免受二手煙危害,減輕公共衞生及醫療負擔。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大幅及持續增加煙草稅是達到控煙目標的關鍵之一,委員會期望能藉此為市民尤其重度吸煙者,提供更大誘因徹底戒煙及減少吸煙。」

調高煙稅於今天(2月22日)即時生效後,煙草稅加幅追平八年累積通脹率,每包捲煙所含煙草稅調整為約港幣50元,煙草稅佔煙價水平提升至約67.7%,相信有助推動吸煙人士戒煙及減少吸煙,惜加幅仍未合乎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煙草稅率應佔煙草零售價格75%或以上,政府未來應持續檢視增加煙草稅的政策,以充分發揮其推動減少吸煙的效用。

香港在2021年的吸煙率為9.5%,相當於約58萬名每日吸煙人士。根據政府統計處公佈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5號報告書》,近七成習慣每日吸食傳統煙的人士從未嘗試過戒煙,當中四成四的人士表示從未考慮過戒煙,政府須及早正視問題並提出對策。委員會建議政府應以隨後每年增加稅率以維持煙稅政策的效用為基礎,增加資源協助吸煙人士戒煙,提升他們的戒煙成功機會,以便趕及在未來兩年內將吸煙率降至7.8%之目標,建構無煙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