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3.01.19

致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公開信 大幅增加煙草稅並按年增加稅率 實現政府速降吸煙率目標 全力邁向「零煙害」世代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 日前聯同120個團體去信財政司司長,促請政府於2023至2024財政年度大幅增加煙草稅100%及隨後按年增加稅率,以進一步加快降低吸煙率,保障公眾健康。煙草稅已連續八年被凍結,自2014年起更一直維持於每包港幣38元的水平,現時煙草稅佔價格的比例約為61.5%,遠低於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水平(75%或以上)。

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社會上不同界別均期望控煙政策能夠得以加強,促使在2025年前將吸煙率由現時的9.5%降至7.8%,以實現政府訂下的控煙目標。香港的煙草稅在過去八年被凍結,已失推動戒煙的效力,為長遠邁向『零煙世代』,控煙政策不能停滯不前。此外,委員會倡議政府考慮將額外煙草稅收撥作支援多項現行的扶貧、醫療及戒煙服務,特別在面對經濟不明朗及財赤的時候,使整個社會尤其是低收入人士均能受益。」

由於香港煙草稅於近十年大部分時間均被凍結,煙草稅的效用已經隨市民收入增加及通脹逐漸被削弱。根據南非開普敦大學經濟學院首席研究員羅夏麗博士的分析,經調整收入增加和通貨膨脹後,現時香港煙草稅的實際稅額只有約港幣26.9元,實際煙草價格較2009年的更低及更易負擔。要令到煙草稅重拾減少煙草使用的效能,來年大幅增加煙草稅率已是逼在眉睫的重要控煙措施。

除大幅增加煙草稅外,委員會亦促請政府繼續多管齊下加強控煙措施,包括擴大禁煙範圍、減少煙草產品的吸引力和成癮性、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禁止所有銷售點陳列煙草產品、規定場所管理人須為違例吸煙負上刑責、提高法定煙草銷售年齡、加強執法、增撥資源予戒煙服務及教育宣傳、防止煙草業干預控煙政策等,以早日實現「零煙世代」,令市民生命健康得到全面保護。

按此閱讀公開信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