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12.13

大幅增加煙草稅100% 推動戒煙 減社會經濟負擔

增加煙草稅是被國際公認為最有效減低煙草使用的單一控煙措施。惟香港的煙草稅政策發展長期停滯不前,當中煙草稅已經連續八年被凍結,並隨著多年來物價通脹上升,在目前欠缺有效加稅機制以抵銷通脹影響的情況下,難以促進長遠的控煙工作。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促請政府大幅增加煙草稅百分之一百,打破煙草稅凍結僵局,並隨後按年增加稅率,既促使推動吸煙人士戒煙,減輕其生活成本及因吸煙而導致之醫療負擔,同時保障下一代免受煙草危害。

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儘管本港吸煙率持續下降,委員會留意到近年的下降速度緩慢,2012年至今在沒有推出重大的煙草稅調整政策下,吸煙率僅僅下跌了1.2個百分點。」另外,在香港過去40年的控煙進程中,唯獨香港煙草稅政策是長期未合乎世界衞生組織標準(佔煙價75%或以上)的控煙措施。在最近十年來,每包捲煙的煙草稅只輕微增加港幣四元,並至今一直維持於每包港幣約38元的水平,佔零售價格的比例約為61.5%,以致其控煙效用已被通脹日益侵蝕,無法發揮推動吸煙者戒煙的作用,情況特別值得關注。

委員會認為,香港必須採取更進取及具有顯著效果的措施如大幅增加煙草稅,才可在短短三年間將吸煙率由現時9.5%降低至2025年的7.8%的吸煙率(即需減少約十萬名吸煙人士),達致《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及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訂下的目標。此外,根據財政預算案2022-23的煙草稅收入估算,若煙草稅增加100%,將為2023-24財政年度帶來約港幣$80億的額外收益。委員會亦建議政府考慮將額外煙草稅收撥作支援多項現行的扶貧、醫療及戒煙服務,實現「取諸社會,用諸社會」。

香港過往的經驗反映出吸煙人口下降速度取決於煙草稅的加幅,兩者相輔相成。以1983年至1993年為例,委員會總幹事黎慧賢表示,「這十年間,政府不但高度重視控煙議題,於大部分時間多次上調煙草稅,更於1983年及1991年分別增加煙草稅300%及100%,使吸煙率能夠大幅回落了8.4個百分點。」這亦證實大幅及持續增加煙草稅能有效推動戒煙及加強吸煙人士戒煙的意欲。

不過,由於香港煙草稅於近十年大部分時間均被凍結,同時因隨市民收入增加及通脹因素,煙草稅的效用已經逐漸被削弱。以2011年為基線,2021年錄得累計通脹率為30%,然而煙草稅一直維持於不足11.7%的增幅水平,明顯追不上通脹的速度,從而未能提供更大的戒煙誘因及減少煙草使用意欲,甚至間接加劇吸煙行為。

南非開普敦大學經濟學院首席研究員羅夏麗博士指出雖然香港現時捲煙的名義價格為每包港幣62元,但在調整收入和通脹升幅後,實際價格只約港幣$43元,較2009年的更低、煙草更易負擔。她以控煙經濟學方法推算,若香港大幅增加煙草稅100%後,將有助減少逾一成半的捲煙消費及促使吸煙人士徹底戒煙,有望將現時吸煙率降至8.7%。

委員會的「控煙政策意見調查2022」顯示,明年增加煙草稅的措施得到市民的廣泛支持,支持率高達七成半以上。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博士表示,「公衆高度支持明年增加煙草稅,而倍增現時煙草稅使一包捲煙的零售價格增至約港幣100元可鼓勵約三分二的現時吸煙者戒煙或減少吸煙,亦能促使約六成無戒煙意欲或嚴重尼古丁依賴的吸煙者因為捲煙零售價格的增加而戒煙或減少吸煙。」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何世賢博士指出,「香港成人及學生的吸煙率一直下降,但兒童及青少年接觸二手煙的情況於香港十分普遍,並處於上升趨勢,2020年兒童及青少年在家中接觸二手煙的比率分別高達47.3%及58.5%,較十年前大幅攀升。為減低他們因受二手煙影響而增加患上呼吸系統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家長需要進一步重視減少煙草使用對社會帶來裨益,而大幅增加煙草稅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手段,保障下一代健康。」

香港大學榮休教授暨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名譽臨床教授林大慶教授指出戒煙可以拯救市民健康和性命,政府應採取積極的煙稅政策令更多人戒煙。他認為有效的煙草稅政策是需要保持持續性及一致性。他建議政府除了於來年實施「高煙稅」外,亦需要不斷增加調整,才能夠帶來明顯推動戒煙的作用。

戒煙成功人士李明達提到當年曾因捲煙價格便宜促使他愈吸愈多。他續指現時煙包價格大眾化,與茶餐廳的午膳價格相若,對一般市民不構成生活負擔,難以推動減少購買煙包的意欲。

為實現政府訂立在2025年前將吸煙率降至7.8%的目標,委員會除促請政府於2023至2024財政年度大幅增加煙草稅外,亦應整全地檢視及制定長遠煙草稅政策,並參考其他國家經驗,啟動自動增加煙草稅機制或按年增加煙草稅,以保持價格對減低煙草需求的作用,加強戒煙動機。同時,委員會亦希望政府能夠透過加強多管齊下的控煙措施,尤其增加資源協助吸煙人士戒煙,提升他們的戒煙成功機會,以進一步降低吸煙人口,建構無煙未來。

圖片說明:

委員會與香港大學學者促請政府於2023-2024財政年度大幅增加煙草稅100%。

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建議政府考慮將額外煙草稅收撥作支援多項現行的扶貧、醫療及戒煙服務,實現「取諸社會,用諸社會」。

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博士公佈調查結果發現,逾七成半市民支持明年增加煙草稅。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何世賢博士指出香港兒童及青少年在家中接觸二、三手煙比率上升。

港大學榮休教授暨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名譽臨床教授林大慶教授建議政府應採取積極的煙稅政策令更多人戒煙,拯救市民生命和健康。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總幹事黎慧賢於記者會上以1983年至1993年十年間的吸煙率下降數據帶出大幅及持續增加煙草稅的明顯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