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02.24

委員會回應財政預算案的控煙措施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對財政司司長於2021至22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未能增加煙草稅的決定表示非常失望。

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強調,「增加煙草稅已於多個國家及地區(包括香港)證實為最有效減低煙草使用的單一控煙措施,唯香港的煙草稅在過去十年大多數時間被凍結,而吸煙率更有輕微回升的跡象。今次連續第七年凍結煙草稅,將進一步削弱價格對降低煙草需求的影響力,令煙草產品變得更易負擔,使香港的控煙進程停滯不前,未能有效推動吸煙人士戒煙及防止青少年開始吸煙。」

現時主要捲煙品牌在香港的零售價格約為每包港幣60元,每包捲煙的煙草稅只約佔零售價格的63%,低於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煙草稅率應佔煙草零售價格75%或以上。根據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結果顯示,現時煙草稅對推動戒煙的效力已經隨時間減弱。現時吸煙人士的戒煙意欲較2012年低19.4%,同時因為煙草價格而戒煙的戒煙人士亦較2012年減少25%。因此,政府應遵從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大幅及按年增加煙草稅,以維持價格對降低煙草需求的影響力。

香港曾經在2009-10及2011-12財政年度分別增加煙草稅50%及41.5%,令致電至綜合戒煙熱線的數字分別上升258%及49%,並令中學生的吸煙率由2008年的6.9%降至2013年的3.3%,證實大幅增加煙草稅可以推動戒煙意欲和預防吸煙。雖然煙草商經常企圖以私煙問題為由反對增加煙草稅,世衞重申增加煙草稅和走私煙並沒有必然關係,同時揭露煙草業所贊助的機構就私煙情況提出偏頗的數據,因此他們提出凍結煙稅以解決私煙問題欠缺理據,加強執法才是打擊私煙的最有效方法。

在本港,吸煙每年導致近7,000人死亡及56億港元經濟損失。抑制煙草蔓延不但減少疾病負擔,亦減少因為相關醫療開支及生產力下降而帶來的經濟負擔。委員會將繼續促請政府制定全面禁煙的目標及時間表,並透過加強多管齊下的控煙措施,包括增撥資源拓展戒煙服務、加強教育、宣傳及打擊私煙等,更必須配合強而有力的煙稅政策,大幅及按年增加煙草稅,以落實政府保障公眾健康的決心及實現於2025年前降低吸煙率至7.8%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