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活動

第五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

為促進中國、台灣、香港及澳門的控煙工作,臺灣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中國控制吸煙協會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澳門戒煙保健會定期舉行「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

「第五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於台北舉行,二百位來自兩岸四地的專業人士及學者參與,致力為防治煙害作出貢獻。

日期: 2011年9月4日至6日
地點: 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主題: 履行「煙草控制框架公約」- 回顧暨展望
內容: 日程表

 

兩岸四地煙害防制華人貢獻獎頒獎

香港得獎人為本會委員兼香港大學護理學院陳肇始教授,以表揚她多年來對於護理教育界所推動控煙的貢獻,以及積極爭取市民支持各項控煙措施。

兩岸四地現況報告

本會主席劉文文MH太平紳士分享香港在推行煙草控制的經驗及各項挑戰。

專題演講 (香港代表)

(1) 委員會前副主席暨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林大慶教授 - 「2011年香港加煙稅:支持與反對的鬥爭」

(2) 委員會前主席左偉國醫生 -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 兩岸四地煙害防制的缺憾與成就」

(3) 委員會委員暨香港大學護理學院陳肇始教授 - 「學界先例 - 香港大學整合教育資源及參與煙害防制政策20年」

學術報告 (香港代表)

(1) 本會委員陳肇始教授 - 推廣社區戒煙活動:香港「戒煙大贏家」活動的經驗

(2) 本會總幹事黎慧賢女士 - 以推動戒煙為核心的媒體倡議策略

(3) 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李紹鴻教授 - 轉變中的公共衞生 - 煙草控制如何面對新挑戰?

(4) 衛生署控煙辦公室馬紹強醫生 - 控煙法例執行機制 - 香港的經驗

(5) 香港大學護理學院王中嶽博士 - 透過青少年戒煙熱線了解政府增加煙草稅對香港青少年吸煙的影響

(6) 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吳秀敏博士 - 評估以社區為基礎的女性戒煙服務之成效

(7)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王婷婷女士 -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預防煙害,從幼年開始

(8) 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陳英儀女士 - 街頭控煙先鋒

 

海報論文

委員會亦有發表海報論文,包括

(1) 增加煙草稅推動戒煙 - 香港的經驗與挑戰 - 劉文文MH太平紳士及黎慧賢女士

(2) 「無煙家庭.我做得到!」動員市民建立無煙生活環境的社會平台 - 黎慧賢女士及謝清蘭女士

展覽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