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02.02

致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公開信
大幅增加煙草稅並按年增加稅率 以推動香港的控煙進程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 日前聯同83個團體*去信財政司司長,促請政府於2021至2022財政年度大幅增加煙草稅100%,並按年增加煙草稅率,加快降低吸煙人口,推動香港的控煙進程,以保障公眾健康。自2014年以來捲煙稅一直維持於每包港幣38元的水平,而大部分煙草品牌已於數年間多次增加零售價,煙草稅率現佔價格的比例約為63%,遠低於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水平(75%)。

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政府已連續六年未有增加煙草稅以抑制煙草使用,做法非常不理想。香港的吸煙率下降速度於近十年已開始放緩,在2019年更輕微上升至10.2%,顯示控煙政策停滯不前。委員會倡議政府應大幅增加煙草稅100%及按年增加稅率,以有效地推動戒煙及減低吸煙率。」

增加煙草稅是最有效減低煙草使用的單一控煙措施,能推動吸煙人士戒煙及防止青少年開始吸煙。根據委員會於2018年9月至2019年3月期間進行的「控煙政策調查」結果顯示,大部份公眾均支持大幅增加煙草稅(79.6%)及隨後按年增加稅率(70.9%)。同時,現時吸煙人士認為有效推動他們戒煙的價格中位數為每包100港元,而平均價格更為每包129.8港元,惟現時捲煙煙包零售價約為港幣60元。

吸煙可增加2019冠狀病毒病在社區傳播的風險,亦會損害肺部功能及減低免疫力。世衞於2020年發起為期一年的「承諾戒煙」全球活動,積極呼籲公眾應立即停止吸煙,以減低感染呼吸道疾病的機會。此外,香港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接獲的求助數字亦於抗疫期間有所上升。香港應儘快減少吸煙人口以減輕社會經濟及醫療負擔,並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的風險,而大幅增加煙草稅能為吸煙人士增加戒煙動機及意慾。

香港特區政府計劃在2025年前將吸煙率降至7.8%,除大幅增加煙草稅外,委員會亦促請政府儘快落實全面禁煙的目標及時間表,多管齊下加強控煙措施,包括儘快全禁所有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煙及草本煙等、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禁止所有銷售點陳列煙草產品、擴大禁煙範圍、規定場所管理人須為違例吸煙負上刑責、提高法定煙草銷售年齡至21歲、加強執法、增撥資源予戒煙服務及教育宣傳、防止煙草業干預控煙政策等,以締造無煙香港。

請按此閱讀公開信全文
*公開信於2021年2月10日更新,共獲86個聯署團體支持,請按此閱讀更新版本的公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