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老友记」计划

「无烟老友记」计划

背景

捲烟含有超过7,000种化学物质,其中包括三大杀手 - 一氧化碳、焦油及尼古丁,并有超过70种致癌物质和其他有害的放射性物质如钋210、甲醇、丁烷等等,对吸烟和非吸烟人士的健康均造成影响。吸烟几乎损害每一个身体器官,研究更指出每两个吸烟人士,有一个会因吸烟而提早死亡。而在捲烟燃烧时释放的二手烟,有毒气体浓度比一手烟更高,长期处于二手烟的环境,患上肺癌、冠心病及慢性呼吸病的机会也较高。

近年来市民对烟害的意识已经大爲增强,不过仍然有部份吸烟人士,特别是烟龄较长的人士,受到坊间有关吸烟与戒烟的谬误所影响,不但低估吸烟对身体的害处,甚至认爲戒烟会引起严重疾病等,因此未能下定决心戒烟。

根据香港大学公共衞生学院发表有关吸烟与香港长者死亡风险的追踪研究(2014),现在吸烟长者死于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从不吸烟的长者分别增加421%、501%及63%。65岁以上的吸烟长者中,每二个就有一个死于吸烟;在85岁或以上的吸烟长者中,每四个就有一个死于吸烟。 

 

计划目的

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一向致力向市民推广无烟生活,香港现时每日吸食捲烟的人数达615,000人,其中23.9%为60岁或以上;连同50岁或以上人士在内,共佔每日吸烟人数超过四成半。爲配合年长人士的需要,鼓励他们建立无烟健康生活,委员会自2012年开始推出「无烟老友记」计划,向长者讲解吸烟的祸害、澄清有关戒烟的谬误及鼓励他们加入戒烟行列。

「无烟老友记」计划会从不同渠道宣扬无烟信息,包括举办健康讲座、长者中心探访、社区宣传活动及媒体宣传等,把无烟信息传递给更多长者,并鼓励吸烟的长者戒烟。

 

健康讲座

委员会于各地区长者中心举办健康讲座,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向长者宣传无烟生活的好处及推广戒烟的重要性。自2012年以来,共举办超过290场健康讲座,传递无烟信息予超过15,000名长者。

下载健康讲座申请表

 

 

社区无烟宣传活动

委员会亦会举办不同类型的社区宣传活动,包括长者中心探访、无烟工作坊、摊位宣传等,以向更多长者及市民推广无烟信息,宣扬无烟生活的好处,并鼓励戒烟。自2017年起,委员会与由安老事务委员会赞助的新界西长者学苑联网合作,招募「无烟老友大使」及举办活动,支持长者戒烟及向他们推广无烟生活。「无烟老友大使」会在探访长者中心、地区活动以至在日常生活中,向其他人推广无烟信息、同时身体力行鼓励身边人士戒烟。

  

 

其他资源

退瘾徵状

越早戒烟好处越多

三手烟